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三年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6万辆 东莞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为提升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水平,促进空气环境质量改善,我市环保、公安、交通、商务(经信)等部门及各镇街密切配合,各负其职,大力推动黄标车提前淘汰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主要工作措施

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密切配合,协力推动,通过制定实施多项政策,开展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圆满完成省下达的各年度黄标车淘汰目标,主要措施如下:

        (一)推进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 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

        1、按要求推广使用车用油品,加强源头控制。一是严格执行新车准入规定,把好新车和外籍在用车辆准入,凡不符合新车排放标准车辆一律不予注册登记和转入登记,从源头遏制机动车排气污染。二是按国家、省时间节点有关要求,在我市推广使用标准车用汽油,标准车用柴油。根据省人民政府有关要求,从2014年7月1日起在全市推广使用国V车用汽油,2015年4月1日起在全市推广使用国V车用柴油。

        2、建立联网审核机制,加强在用车管理。实行了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与年审同步进行,并实行联网审核制度,对排气检测不合格车辆,环保部门不予发放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对环检机构实施不定期的现场抽检执法,防止检测作假行为的发生。通过网络监管,推动环检机构检测的规范化。如建立了网络实时监控黄标车检测报警制度,设置黄标车通过检测的自动报警功能,通过远程比对,及时对可疑车辆进行核查。多管齐下,加强对环检机构的监管。

        3、逐步扩大环保限行范围,加强环保限行管理。2016年7月24日起,我市环保限行调整为全天24小时,从而进一步发挥环保限行以限促淘的作用,充分发挥覆盖全市的300多套环保限行电子抓拍系统的科技查处功能,有效遏制黄标车违法上路行驶,共处罚黄标车违法行为17万多宗。

        4、制定鼓励政策,推动黄标车淘汰更新工作。为推动黄标车尽快淘汰更新,我市出台《东莞市黄标车提前淘汰鼓励补贴实施方案(2014-2015年)》、《关于调整东莞市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条件及奖励资金程序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及时调整补贴政策,实施“未拆先补”便民、惠民措施。2014-2016年,我市共有23808辆车申领提前淘汰补贴,合计补贴金额29238.34万元,其中营运黄标车7202辆,补贴金额2840.18万元。

        5、加强舆论宣传。为确保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民心,我们多次邀请媒体参加路检和停车场抽检,及时公开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为使广大车主知晓我市在限行区域内实施的电子抓拍自动执法及黄标车淘汰相关事项,通过投放视频宣传广告,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使市民广泛知晓并理解和支持相关工作。2014年至2016年累计发动市民义务举报黑烟车498辆,核实处理394辆,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二)严格监管 深化在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工作

        1、建立联合道路抽检执法机制,与公安交警常态化联合路检执法。根据镇街环保分局的执法计划,结合黄标车淘汰工作和全市大型活动的需要,联合镇街环保分局与公安交警部门组成多个联合执法工作组,在全市范围实施机动车道路抽检和停放地机动车排气检测,加大环保限行、超标上路行驶车辆查处力度。2014年至2016年共抽检机动车24251辆,查处超标车辆4210辆。

        2、加强在用车定期排气检测。根据规定建立机动车定期排气检测制度,对年检车辆实施排气检测。2014年-2016年累计定期检测机动车共244万辆,累计核发环保标志250万辆。对排气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不予发放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公安交警部门不予通过年审,推动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

        3、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按照要求推动环检机构实现检测数据联网、进一步规范环检机构检测行为。全市环检机构已按省要求提前完成数据联网上传工作。为确保环检机构依法检测,通过网络监管和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2014年至2016年累计抽查环检机构359家次,查处违法行为3宗,有力打击了环检机构违规作弊检测行为发生。

二、取得的节能减排效果、经济社会效益及影响

(一)节能减排效果。2014年-2016年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约16万辆,经国家环保部核定,2014年、2015年分别形成氮氧化物减排量1.1万吨和0.61万吨。2016年,经初步核定,预测可以形成氮氧化物减排量0.22万吨。

 (二)经济社会效益。2016年我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SO2、NO2、PM10、O3、PM2.5等多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我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为22~203,达标天数318天,达标天数比例87.1%,优135天,良183天,轻度污染41天,中度污染5天(其中1天为PM2.5超标,4天为O3超标),重度污染1天(9月26日,AQI为203,首要污染物为O3)。与2015年相比,达标天数同比(84.6%)上升了2.5个百分点。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9,同比(4.22)下降了3.1%。


来源:东莞节能减排示范办


  • 上两篇文章:东莞完成46台工业锅炉提标改造 助力节能减排示范建设
    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2013年10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物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提出珠三角区域要于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燃煤电厂、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的污染治理设施
  • 上一篇文章:东莞建成7个环保专业基地 重点污染企业废水日排放量减少30%
    为保障东江饮用水源和各大备用水源水质安全,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市建设7个环保专业基地,实施重点污染企业“三个一批”政策措施(即关闭一批、搬迁一批、管好一批),全面加强“六大行业”企业整治,杜绝企业擅自扩大生产规模、闲置污染治理设施和偷排偷放等行为。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一、主要工作措施(一)

  • 下一篇文章:关于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
    财建[2010]227号有关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科技厅(科委)、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国发[2010]12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扩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加快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 下两篇文章:中央财政大力支持节能减排 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节能减排,顾名思义就是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因其事关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一直是中央财政大力支持的重点之一。从2016年的情况看,中央财政通过不断创新政策思路、加大投入力度,在四个方面着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 持续支持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央财政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从“十一五”以来
  学会动态
行 业 动 态
学 会 动 态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