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东莞绿色制造走在全国前列 实现四个“全省第一”
  日前,国务院通报表扬了珠三角三座城市的7项工作,东莞占3项,“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正在其中。如今的东莞,已逐渐从中国制造大市走向制造业强市。

  绿色转型 集约化节约化低碳化循环化生产

  “机器换人”是东莞谋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制造业是东莞立市及发展之基,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东莞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的转变,东莞此前专门出台了《“东莞制造2025”规划》(下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东莞将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建设制造强国的宏伟目标作出重要贡献,让“东莞制造”成为“中国制造”的卓越品牌。

  如今的东莞,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了,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其中。尤其是,“绿色制造”成为支撑东莞制造业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的转变的关键要素。记者了解到,绿色制造技术在东莞正得到广泛应用。集约化、节约化、低碳化、循环化生产成为主流,制造业绿色转型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四个“全省第一”:

  电机能效提升总功率约245.5万千瓦,提升量居全省第一;注塑机伺服节能改造累计10488标准台,改造量居全省第一;推动666家重点能耗企业实现在线监测,监测企业数居全省第一;“十二五”期间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25.23%,累计下降率居全省第一。


  生态优化 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

  生产效率提高与智能制造全生态链推进,“东莞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得到大大提高。

  近日,东莞劲胜精密首次获得智能制造服务业务订单,金额960万元——这家传统订单式制造型企业正向新型服务型制造企业蜕变。

  “在智能制造生态链,智能制造集成供应商有助于其他资源整合、串联起来,推动行业的智能制造化发展。”东莞中创智能制造系统有限公司(劲胜精密旗下公司)总经理黄河表示。

  事实上,不仅是劲胜精密,东华机械、信易集团这些原在东莞以加工制造出名的典型“莞式”企业也致力于“智能工厂”建设,探索从生产型制造转型到服务型制造的路径。他们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他们要“在构建智能制造生态链上发力,以抢占制造产业价值链的高端”。

  这背后,是东莞正全力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示范城市,以推进“中国制造2025”在东莞落地。

  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曾多次强调,未来东莞要以跨越生产总值万亿元的目标来倒逼各项工作,“坚持走创新发展、集约发展之路,形成更优的产业结构,培育更高效益的企业,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打造全生态链的智能制造新高地”。

  按照这一构想,今年年初,东莞出台《强化新要素配置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工作方案》,提出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大力推动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智能制造示范等三个层次的改造升级。

  “我们还将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推动更多的企业(项目)纳入国家、省的试点示范。”东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东莞以实施“倍增计划”、构建智能制造全生态链为主线,切实以钉子精神,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有力提升东莞产业集约发展水平。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黄颖川 靳延明 叶永茵 统筹:甘雪明 黄颖川 南小渭



  • 上两篇文章:节能低碳,这些生活小常识你都知道吗?
    电视不看时不切断电源,长期处于待机状态;打开水龙头哗哗一放就是好几分钟,等到热水出来了,才慢悠悠地洗漱…… 点点滴滴,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正是这样的点点滴滴,不仅浪费了能源,连我们的钱包也很“受伤”。其实,生活中只需一些简单易行的改变,就可以节能省钱两手抓,下面温安君分享几条节能知识,一起改掉那些不经
  • 上一篇文章:广东打造国家级碳交易平台
    5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提出实施能源总量控制,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38亿吨标准煤以内,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7%,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75亿吨以内。逐步建立电力、钢铁、化工等重点行业单位

  • 下一篇文章:东莞将建排污权交易综合监管系统平台
    东莞即将建设的排污权交易综合监管系统平台,对外实现面向企业的排污权交易信息的发布与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二级市场交易,对内实现环保管理人员对排污权交易的全过程监管。通过该系统,可按管理区域、时间和污染物指标等对企业排放超标情况进行查询。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