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广东打造国家级碳交易平台

5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提出实施能源总量控制,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38亿吨标准煤以内,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7%,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75亿吨以内。逐步建立电力、钢铁、化工等重点行业单位产品碳排放约束机制,推动全省二氧化碳排放在全国率先达峰。
   

总体上看,《工作方案》风格踏实,提出的各项目标也较实在可行。
    

首要任务是调整能源结构。一方面,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积极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合理安排“西电东送”规模。非化石能源比重要达到26%。具体指标是:到2020年,力争风电装机达到800万千瓦,光伏装机达到600万千瓦,核电装机达到1600万千瓦,抽水蓄能发电装机达到728万千瓦。
    

另一方面,优化利用化石能源。重点是控制全省煤炭消费总量,2020年控制在1.75亿吨以内。实施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减量管理,2020年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量下降12%左右。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省内10万千瓦    以上现役煤电机组(暂不含循环流化床锅炉和W型火焰锅炉)在2017年前完成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替代改造,合理建设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等集中供热设施,加快淘汰分散燃煤小锅炉。

广东省经济较为发达,在碳排放控制方面有着较为先进的理念,且注重省域城市的协调发展。
    

实施分类指导的碳排放强度控制。即综合考虑各地级以上城市的发展阶段、资源禀赋、主体功能定位、生态环保等因素,分类确定地市级碳排放控制目标。例如,广州、深圳、佛山等经济较为发达城市碳排放强度下降23.0%,珠海、汕头、梅州等次发达城市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20.5%,韶关、河源、湛江等则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19.5%。
    

珠三角地区是我国绿色发展的先行区。此次《工作方案》重点提到在珠三角地区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群,力争珠三角城市群碳排放在全国率先达峰,广州、深圳等城市争取在2020年左右达峰。
    

此外,将根据区域主体功能,加快探索适合不同地区的差异化低碳发展模式,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实现低碳振兴和绿色崛起。
    

《工作方案》提出,分类制定产业、用地、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加快特色产业发展,
    

培育发展新动能。建立扶贫与低碳发展联动工作机制,推进“低碳扶贫”,鼓励开发风电、林业碳汇等自愿减排项目,推动自愿减排项目进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今年,全国碳交易市场将正式启动,作为全国首批开展碳交易试点地区,广东的碳交易市场建设较为健全,在服务全国碳交易市场方面也发挥着更多的作用。
    

2016年8月3日,“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广东)中心”正式揭牌,用以协助各省市开展碳交易能力建设培训,助推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工作方案》提出,梳理总结广东试点经验做法,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顶层设计和文件起草工作,协助国家建设配额注册登记系统、报告核查系统、交易系统等软硬件系统和各类平台。
    

广东将着力打造国家级碳交易平台。包括利用增资扩股、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碳排放权交易所,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股权结构多样化。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所组织管理架构,全面提升碳金融产品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力争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和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支持碳排放权交易所探索开展用能权、排污权、新能源汽车配额、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等交易,打造绿色生态资源综合交易平台。



  • 上两篇文章:广东单位GDP能耗之低全国第二
    今日,又一年的广东省节能宣传月活动启动了!  今年,广东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也拥有了更多新内涵。  广东单位GDP能耗之低在全国仅次于北京,是全国第二低位;“十二五”期间,广东因为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降耗目标任务,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通报表扬;珠三角大气PM2.5浓度在京津
  • 上一篇文章:节能低碳,这些生活小常识你都知道吗?
    电视不看时不切断电源,长期处于待机状态;打开水龙头哗哗一放就是好几分钟,等到热水出来了,才慢悠悠地洗漱…… 点点滴滴,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正是这样的点点滴滴,不仅浪费了能源,连我们的钱包也很“受伤”。其实,生活中只需一些简单易行的改变,就可以节能省钱两手抓,下面温安君分享几条节能知识,一起改掉那些不经

  • 下一篇文章:东莞绿色制造走在全国前列 实现四个“全省第一”
    日前,国务院通报表扬了珠三角三座城市的7项工作,东莞占3项,“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正在其中。如今的东莞,已逐渐从中国制造大市走向制造业强市。  绿色转型 集约化节约化低碳化循环化生产  “机器换人”是东莞谋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制造业是东莞立
  • 下两篇文章:东莞将建排污权交易综合监管系统平台
    东莞即将建设的排污权交易综合监管系统平台,对外实现面向企业的排污权交易信息的发布与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二级市场交易,对内实现环保管理人员对排污权交易的全过程监管。通过该系统,可按管理区域、时间和污染物指标等对企业排放超标情况进行查询。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技 术 标 准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