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以低碳城市建设引领低碳发展
顶层设计引领城市低碳转型

低碳城市建设是中国顺应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潮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56.1%。作为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低碳城市建设不仅可以助推中国城镇化模式的转型,而且对全球城市在城镇化过程中摆脱高碳能源依赖,打破“碳锁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城市的低碳发展一直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重要支柱之一。2010年,国家发改委响应国际国内低碳城市建设的发展需求,公布了首批5省8市作为第一批试点。2012年,国家发改委再次选取29个省市作为第二批低碳试点。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把低碳试点规模扩大到100个城市,开展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开展低碳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是中国落实《巴黎协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举措。中国的低碳城市试点实践有力地证明了城市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体,城市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领导力,成为低碳发展的领导者。

试点示范探索低碳城市发展模式

如今,42个低碳试点省市覆盖了全国42%的人口、57%的国内生产总值和56%的碳排放。低碳城市试点让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有了可以检验效果的“试验田”。各试点地区按照国家部署和各地低碳试点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自身特征开展了一系列的先行探索。

一是发挥低碳发展目标的引领作用。所有试点地区都编制了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加强对碳排放目标的管理和考核评估。经过探索和努力,这些低碳试点城市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普遍高于非试点地区,碳强度下降幅度也显著高于全国平均碳强度降幅。二是试点地区对低碳发展的认识有很大提升。通过开展低碳试点和多种形式的能力建设,各地对低碳发展理念的科学认识方面有了较大提高,更加注重低碳发展对于经济转型的引领作用。三是各地开展了多层次、丰富多样的试点示范。北京、上海、重庆、湖北等七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北京、重庆、深圳、杭州、武汉等城市开展了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长沙、吉林等地开展低碳工业园区试点,杭州、广元等地开展低碳社区试点,湖北省还开展了低碳商业试点。四是通过试点示范探索出体制机制创新。北京、上海、深圳、广东等地探索运用市场机制推动低碳发展。镇江等城市探索建立了企业碳排放报告制度及碳排放管理平台。广州市为激励小微企业、家庭和个人节能减碳行为探索建立碳普惠制。广元市成立专门的低碳发展机构——低碳发展局。低碳城市试点的核心目标是找到发展与低碳的双赢模式。各地探索了富有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激发地方先行先试的带动效应。尤其重要的是,在一些城市,低碳发展不再被认为是限制经济发展的成本,而成为倒逼经济转型、促进创新、形成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领域。

碳排放峰值目标倒逼结构调整

从“十一五”开始,中国政府通过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制,将气候目标纳入国内发展规划中,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目标。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行动目标。从“十二五”开始,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作为约束性指标,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

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中美气候变化元首会议上提出,2030年左右中国要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的达峰,并努力尽早达峰。2015年,在中国提交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进一步重申了这一峰值目标。《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全国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要在地区层面分解落实。中国低碳试点省区碳排放峰值能否超前于国家达峰,是中国能否在2030年全国达峰的前提条件。

目前,在42个低碳省区和城市中,大多数试点城市先后提出了自己的峰值目标,并积极采取行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精准施策促进全国低碳发展

实现城市低碳发展的核心是发展理念的转变。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保增长和就业的压力比较大,但越是这个时候,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越不能降低。城市低碳发展,根本问题还是怎样平衡好资源环境约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因此,在当前形势下,低碳城市建设要主动地贴近经济工作的中心,促进城市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低碳试点需要同节能、减排、增效、大气污染防治、新型城镇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准扶贫等生态文明建设的其他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加强政策融合,各部门形成合力。

开展低碳试点工作最成功的经验在于,每个城市都需要做科学的、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相结合的低碳城市规划,针对不同类型的低碳试点,精准发力。在低碳省区和城市层面主要是围绕碳排放目标推动结构调整和制度创新;在城镇层面主要还是探索新城建设、产城融合的低碳发展模式;在园区层面,如何推动低碳转型升级、增强低碳竞争力是重点;在低碳社区层面则是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低碳试点省市由于人员、技术、资金、数据等基础能力不同,因而对创建试点工作的推动力度也不同,试点进展也是参差不齐的。深圳市愿意承担国家低碳技术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相关工作,但还有更多的城市需要加强能力建设,需要国家层面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因此在未来低碳城市试点工作中,也需要精准施策,通过政府统筹引导、整合政策资源、利用市场手段,营造多元化的合作环境,吸引不同主体共同参与,全面提升全国低碳发展水平。



  • 上两篇文章: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广东的4350件环境问题举报基本办结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石湾街道港口路80号“利乐包装(佛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乐公司”)看到,无论是整个厂区还是密封生产车间内部,都干净整洁,管理严格有序。据介绍,利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包装材料制品,在印刷和复合工序环节会产生废气。环保部门多次采取动态监测、突击抽查等方式检测利乐公司排放废
  • 上一篇文章:广东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广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巩固扩大生态环境优势,努力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的新路子

  • 下一篇文章:节能小常识低碳篇
    1.什么是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清洁能源、追求绿色GDP,核心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转变,目标是推进经济发展向以低碳与无碳能源经济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转变、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向绿色结构转变,最终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 下两篇文章:2017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大会在沧州召开
    中化新网讯 5月18日,2017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大会在河北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通过优化能源结构,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大力支持清洁能源消费,是有效改善空气环境的重要举措。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协会筹备处负责人李晓妮在致辞中表示,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新的经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技 术 标 准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