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广东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广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巩固扩大生态环境优势,努力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的新路子。

  广东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绿水青山”上取得了显著成绩,率先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共赢。

  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2.7%,主要江河水质总体良好,完成90个黑臭水体整治。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90个湿地公园遍布全省各地。


  2016年,环保部与广东省政府就共建珠江三角洲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签署部省合作协议。这一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在全国具有先行意义。

  惠州,是广东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代表。

  近年来,惠州市通过坚持“绿色定力”,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态度和实践,守住了绿水青山,让惠州生态保持了原汁原味的“绿色化”,空气质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前十位,“好山好水好空气”正成为今天惠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环境美了,鹭鸟与各类优质项目也来了。

  截至2016年底,全市2013年以来招商选资签约项目共2647宗,计划总投资达6839.77亿元。

  在今年2月,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和惠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合作协议》,双方在惠州合作共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惠州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惠州珍贵的品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已经让惠州受益良多。

  根据合作协议,2017年惠州将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标准。



  至2016年,广东全面实施《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完成大气污染治理项目1500多项,基本淘汰珠三角地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高污染燃料锅炉,14个地级以上市6项污染物年均浓度达标,深圳在全国一线城市中率先向世卫组织第二阶段空气质量标准推进。全省还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35.4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广东还启动了重点行业VOCs污染整治,系统推进VOCs与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加强空气质量会商,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发布机制。

  广东省政府分别与环保部及各地市签订了责任书,将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列为督察重点责任。

  深圳在茅洲河创新开展了“地方+央企”合作模式,强化了全流域系统整治。2016年,江门牛湾、茂名江口门等7个“国考”断面水质好转。

  广东编制出台《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制定了《广东省“十三五”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稳步推进韶关多个重点区域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汕头贵屿电子废物污染整治的成效。

  广东安排环保专项资金3.51亿元,重点支持15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县及96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2017年,广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保领域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部省共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全面实施“十三五”环保规划,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环境质量、生态环境改革和环境风险管控上继续保持领先。以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强化全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共赢格局。

  广东正在就《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按照绿色空间合理、绿色经济发达、绿色环境优美、绿色人文繁荣和绿色制度创新的目标,要将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为现代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深度融合的绿色发展样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

  广东组织开展珠三角区域和9市绿色发展水平评价,推动发布绿色发展指数。支持深圳、佛山、惠州等市开展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先行区建设。指导推进珠三角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群建设,珠海和惠州市要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广东还在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健全加快发展环保科技产业机制,推动出台扶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措施。开展环保实用技术需求调查,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积极引导社会科研机构加强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研发,加强环保实用技术推广应用,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 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官方平台公众号



  • 上两篇文章:市环保局点赞黄江治污工程:“截污管网建设堪称全市标杆”
    5月10日上午,东莞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对林一行,到黄江镇长龙社区截污管网工程施工现场开展专项督导。黄江镇镇长李志东,镇党委委员梁伟光,镇环保分局、水务运营中心、管网办相关负责人等一同参加了活动。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截污管网工作在长龙社区截污管网工程施工现场,吴对林一行详细了解黄江镇截污管网工作开展的最新情
  • 上一篇文章: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广东的4350件环境问题举报基本办结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石湾街道港口路80号“利乐包装(佛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乐公司”)看到,无论是整个厂区还是密封生产车间内部,都干净整洁,管理严格有序。据介绍,利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包装材料制品,在印刷和复合工序环节会产生废气。环保部门多次采取动态监测、突击抽查等方式检测利乐公司排放废

  • 下一篇文章:以低碳城市建设引领低碳发展
    顶层设计引领城市低碳转型低碳城市建设是中国顺应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潮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56.1%。作为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低碳城市建设不仅可以助推中国城镇化模式的转型,而且对全球城市在城镇化过程
  • 下两篇文章:节能小常识低碳篇
    1.什么是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清洁能源、追求绿色GDP,核心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转变,目标是推进经济发展向以低碳与无碳能源经济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转变、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向绿色结构转变,最终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