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2017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大会在沧州召开
中化新网讯 5月18日,2017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大会在河北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通过优化能源结构,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大力支持清洁能源消费,是有效改善空气环境的重要举措。
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协会筹备处负责人李晓妮在致辞中表示,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新一轮环保治理、节能减排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大推动天然气及相关清洁能源的管道铺设和分布式供应布局的力度,加强对去氮氧化物技术和方法的研究,配合国家“清煤降氮”战略的具体实施,使我国能源利用更加清洁化。
 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是由北京化工大学与中国化工报社牵头发起成立的产业智库组织,定位打造化工行业的“新型智库”。杨晓进副院长指出,清洁能源产业可以借助智库的沟通与桥梁作用,以及智库提供的智力支持,形成重要的思想成果,在宏观和战略上为国家提供决策与建议,让社会正确认识行业,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沈飞提醒企业发展清洁能源要关注几点:首先要放到全球能源供应的大格局中来考量商业机会;其次必须有比较优势才能有商业机会,才能真正有前景;还要注意技术体系的先进性和商业盈利性保证;要重点关注差异化市场;要注重提高能源效率。
清洁能源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处长卢凡表示,该中心从五个方面支持清洁能源产业:进一步推动大型科研设施、仪器面向行业开放共享;开展科技平台面向清洁能源行业的专题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向行业的转移转化;支持行业内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检验测试机构的建设;联合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测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能源资源产业部副主任王瑞表示,为了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将充分发挥外向型工作职能,为园区和企业绿色发展对接更多的国际性网络和渠道;同时还将促进产业双向投资,深入挖掘互补优势,成立了能源、环保、化工等11个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促进园区与企业之间的投资合作交流;加快投资促进信息平台建设,加速项目信息互通。
近年来,我国能源消费低速增长,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为清洁能源发展带来机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顾城天表示,新型清洁燃料制备来源丰富,有利于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减少空气污染,有助于中国实现《巴黎协定》下的碳减排目标,低碳清洁燃料前景十分广阔。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组成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国庆表示,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第一家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序列的化工园区,是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区内80%以上的企业和项目,做到了互为市场、互为原料,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形成了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氢元素和氯元素综合利用等多条典型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新型工业化格局,基本形成了循环经济体系框架。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于增舟表示,“十三五”期间,沧州临港开发区将以现有的产业链条为依托,继续做大做强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同时,还将以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线,重点打造石油化工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绿色涂料产业园、聚氨酯产业园、润滑油产业园、现代石化物流园、新能源产业园等区中园。新能源产业园将加快开发清洁燃料、太阳能、生物质能、热电联产、氢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此外,同国电投等合作,推进以天然气、能源绿色技术为中心的石化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包括天然气的绿色开发、碳捕捉与储存技术等。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协会筹备处、北京清洁燃料行业协会和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开美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国家甲醇网共同承办,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办。吸引了包括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业内知名专家、行业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和媒体代表参会。



  • 上两篇文章:以低碳城市建设引领低碳发展
    顶层设计引领城市低碳转型低碳城市建设是中国顺应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潮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56.1%。作为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低碳城市建设不仅可以助推中国城镇化模式的转型,而且对全球城市在城镇化过程
  • 上一篇文章:节能小常识低碳篇
    1.什么是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清洁能源、追求绿色GDP,核心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转变,目标是推进经济发展向以低碳与无碳能源经济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转变、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向绿色结构转变,最终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 下一篇文章: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5月18日宣布,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据了解,世界可燃冰碳含量估计值是当前已探明所有化石燃料(包括煤、石油和天然气)中碳含量总和的2倍,海底可燃冰的储量至少够人类使用10
  • 下两篇文章:新技术从玉米芯里“变出”石墨烯
    传统印象里石墨烯只能来源于石墨矿物质,现如今有一种新方法颠覆传统,我国专家利用从玉米芯中提取糠醛等物质后剩余的纤维素为原料制备了生物质石墨烯材料,同时还实现了批量生产,已创超亿元产值。近日,由黑龙江大学和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绿色宏量制备工艺”项目通过专家组鉴定,鉴定结
  学会动态
最 新 文 章
推 荐 图 文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