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人类可以造出石油吗?

对于这个问题,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人造(人工合成)石油的研究几乎是与天然石油的工业开发同步开展的。从20世纪初开始,人类一方面日益加强对地下石油的勘探开采,另一方面也在锲而不合地寻找人造石油的有效途径。尤其是那些缺乏天然石油资源的国家,对人工合成石油的研究特别有兴趣。


在众多的发明专利中,由德国化学家弗?费希尔(Fischer)和汉斯?托罗普希(Tropsch)于1923年创立的弗一托合成法已经受了历史的考验,是目前依然在使用的人工合成石油方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的科技人员用这种方法实现了每年为法西斯德国提供100万吨合成油的创举。1955年此法传人南非,目前南非的合成能力已高达650万吨/年。


弗一托合成法是以氢和一氧化碳(或二氧化碳)为原料,在以铁为催化剂的作用下合成烃类。它的化学反应机理类似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即通过一氧化碳(或二氧化碳)的催化加氢作用和还原聚合作用形成有机化合物。


日本最近研究出了一种把海水转变为石油的方法。他们发明的方法有七道工序:①制备含碳元素的有机碳化物;②制备碳化物(碳与电负性比自己小的金属元素结合成的二元化合物);③制造有机碳素物质;④制造有机铅物质(含铅的有机碳化合物);⑤人工石油原料;⑥粗制的人工石油原料;⑦提纯人工石油产品。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价廉,原料来源极为丰富,制成的油料适用于汽车的发动机等,无疑,这是一种意义重大的方法。


不久前,美国太平洋西北巴特尔实验室提出了一种利用污泥制造石油的简易方法。他们先把下水道和河道中的污泥进行浓缩,至少使其体积减少到以前的20%。然后加入强碱,在加压的条件下,把这种污泥与强碱的混合物转化成石油类物质,然后再加工成燃料油。


近代地球化学研究已经证实,藻类是生成石油的重要物质,所以从理论上讲,含有丰富油脂的藻类是可以用来制造石油的。美国太阳能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就研制成功了这种技术。用此法生产出的石油主要成分是汽油。它是将藻类通过裂化和酪基转移反应转化为汽油及其他油类。这是一种比较昂贵的制造石油技术,有人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曾估计用这种方法制成的汽油价格可高达近500美元/吨。


生物化学专家估计,每克小球藻可以提供22千焦耳的能量。因此,随着科学技术与工艺水平的提高,开发利用藻类能源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


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人们大多把木材或草木、庄稼秆之类的植《物纤维素直接燃烧,这不但热值不高,利用率低,而且污染环境。人们在想方设法提高这类物质的利用率时,发现可以用它来制造石油。


在我国广东省的茂明和东北的抚顺,人们早已开展了在高温、催化剂的条件下,从富含有机质的黑褐色油页岩中提取石油的,这也应属于一种人工制造石油的方法。


从目前已经实现的方法来看,我国制造石油的原料十分丰富,价格低廉,这些方法对于缓解我国能源紧张局面无疑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人造石油还有一个重要而丰富的物质来源—煤炭。在400℃高温和50~300大气压下,将煤粉与氢气混合,经过化学反应之后,煤粉几乎能完全变成液态的人工合成石油。这种合成石油与天然石油没有多大的区别。这就从理论与实践上证实了人造石油的可能性。


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用煤炭生产石油,早在20世纪30年代,苏联就开始研究煤炭的加氢反应,苏联学者还采用了先将煤气化,然后在有催化剂存在的情况下使煤气液化成油的方法。在80年代后期,欧洲国家用煤炭合成石油的成本要比当时天然石油的成本高0.5倍,但若改进工艺、扩大生产,二者则有望持平。


国际能源专家认为,石油在现代化大规模企业中的用途与用量都在不断增长,依靠蕴藏量极为丰富的煤炭作原料扩大液体燃料生产应该是适宜的。有的专家甚至估计,到21世纪中叶,煤造石油也许将取代天然石油,当然这种“取代”的速度也将取决于石油探明储量的增加速度、现代化工技术的发展以及全球国际政治格局的变革等因素。


来源:石油知识


  • 上两篇文章:东莞:高污染企业整治不达标年内全关停
    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已经越来越无法适应东莞对于环境改善和产业结构优化的要求了。东莞将在今年内引导全市范围内的造纸、电镀、印染等“两高一低”企业退出。为实现全市各项污染物总量控制的目标提供保障。去年引导47家企业整治  在过去的两年里,东莞市政府在水乡经济区推行“两高一低”企业整治与引导退出的
  • 上一篇文章:节能服务:铸造能源领域的“新常态”
    节能服务从“十一五”、“十二五”的快速发展,迈进了“十三五”的创新发展阶段。在2016年广大节能服务公司面对新形势,积极创新,锐意改革,不断开创了节能服务新局面。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专家的指导,协会的扶持和企业自身的努力。从国内来看,“十二五”确定的16%的节约指标已经超额完成,完成

  • 下一篇文章:废矿物油的前世今生和再生利用
    什么是废矿物油 废矿物油是指从石油、煤炭、油页岩中提取和精炼,在开采、加工和使用过程中由于受杂质污染、氧化和热的作用等改变了原有的物理和化学性能,不能继续被使用的矿物油。主要来自于石油开采和炼制产生的油泥和油脚,矿物油类仓储过程中产生的沉淀物,机械、动力、运输等设备的更换油及再生过程中的油渣及过滤介
  • 下两篇文章:硫酸亚铁铵
    硫酸亚铁铵,俗名为莫尔盐、摩尔盐,简称FAS,是一种蓝绿色的无机复盐,分子式为(NH4)2Fe(SO4)2.6H2O,能溶于水,几乎不溶于乙醇,在空气中比硫酸亚铁稳定,有还原性。在80℃时溶解度为73g。生活中在生活中,硫酸亚铁铵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用途十分广泛。它可以作净水剂;它是制取其它铁化合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