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广东环保局提供36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监测数据
 
 
 
■“记者追问空气质量两个月未果追踪
市环保局主动回应新快报
记者追问空气质量两个月未果,昨日,新快报对此进行详细报道后(详见5月25日新快报A12版),引来各方热切关注。对此,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主动作出回应,表示可以提供36个监测点的监测数据,同时强调根据国家相关规范,各区市监测点不均衡,数据仍不能代表该区域综合情况,不适宜作不同区域的对比排行。此前个别区市公布的所谓排名,只是环保系统内部的尝试性测算,并承诺已在部署建设工作,完善好布点网络后,可望实现对各行政区进行排名。
市环保局
各区市监测点数量差异大未具代表性
昨晚7时许,市环保局对各区市空气质量数据问题进行了回应,解释了未能公布各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数据和排名的原因。
该局介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每月公布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是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依据的,这个指数由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控点(简称“国控点”)的监测数据计算而得;必须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才能使排名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广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的排名,也是以市内10个国控评价点为依据的。
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明解释,“也就是说,国家对在一个区域里面怎样设置站点才能代表该区域的空气综合质量,是有严格规范的;尽管广州的空气监测站点已达36个,但各区的数量差异较大。比如番禺区有5个测点,从化市、花都区仅有1个测点,如果用一个点来代表一个区肯定不合理,有的区域监测点多,也未必完全符合规范。目前,广州市各个区市的设点还不能达到此类规范。”
为什么个别区市自行发布在市内的排行?此举是否合理?谢明说,此前市环保局的确在内部对各区数据做过一些测算,但只是尝试性做法,还不能准确、客观地反映各区市情况。
优化监测点后将对各区域空气质量排名 市环保局还表示,该局为科学评价各行政区的空气质量,在去年部署开展了空气质量市控监测点优化调整工作,力求在每个行政区建立能代表区域总体水平、空间代表性强的监测网络。并特别提到,待各行政区的监测布点优化完成之后,将可实现对各行政区空气质量进行排名。
不过,对于目前工作进度、具体如何部署以及完成时间表,市环保局并未透露。
新快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去年4月份,市环保局曾通过媒体公布了当时市内31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排名,引来公众关注。但是,此后再无类似相关发布,缺乏对监测点归纳性总结的公开。
对此,谢明表示,可能是市环保局此前对季度、年度归纳性的数据没有给予关注;如果市民关心,下一步将会考虑实行。他还表示,虽然目前无法提供各区市的综合数据,但可以提供36个监测点年度或者季度性的综合数据,“这个是准确,客观的”。
公众可来函询问全市灰霾天数据
市气象局
本报昨日报道中提及,新快报记者曾向广州市气象局提出了解各区市去年“灰霾天”数量。其后,市气象局表示:“灰霾天数我局不能单独对外发布,因为与环保局有签署协议”。
昨日,市气象局对报道回应称,对于空气质量数据,环保局和气象局的确签有协议,需联合发布。但“灰霾天”数量不属于空气质量数据类别,市气象局会发布全市年度的“灰霾天”数据;如果公众或媒体需要,也可来函询问,市气象局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提供。
不过,市气象局并未向新快报直接提供数据。
4月广州空气质量全国排第22
相关
环保部昨日发布了全国74个城市4月空气质量状况,4月广州空气质量全国排第22位。
在全国空气质量十佳榜中,珠三角5城上榜。按照4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拉萨、珠海、厦门、惠州、中山、江门、深圳、舟山和昆明。
环保部介绍,4月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其中,深圳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中山、珠海、惠州、肇庆、佛山、江门、广州和东莞等8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PM2.5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22.0%,与上月环比下降5.9%;PM10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13.6%,与上月环比上升4.1%;SO2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27.8%,与上月环比持平;NO2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2.0%,与上月环比下降13.5%;CO日均值与上年同比和与上月环比均持平;O3日最大8小时值与上年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与上月环比上升8.9个百分点。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总体来看,4月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略有下降。
为何各区监测点 设置不平衡?
韩志鹏追问
昨天中午,韩志鹏在微博上发言,称相关部门再不公开“灰霾天”将提起诉讼,引来大批网友点赞。约4小时后,韩志鹏再次发微博称,根据环保局刚才提供的《2014年广州市气候公报》:广州去年灰霾日数全市平均为36.8天,为2000年以来最少。“现在市气象局也说可以公布了,市民以后有知情权了,这很值得高兴”。
但对于市环保局的回应,韩志鹏仍未满意,再发出追问:“有的区有5个点,有的区才一个,各区之间为什么会这么不平衡?这能不能详细解释一下?”
他还指出,市环保局的回应中没有给出详细工作计划,“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完善监测点设置?什么时候才能给各行政区作出科学的排行?我希望市环保局也能予以说明”。
 

  • 上两篇文章:深圳 | 妈湾电厂一号锅炉实施油改气
    来源: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广东省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锅炉点火系统油改气项目日前正式投运,这一系统改造后将进一步提升深圳市大气质量。据介绍,改造完成后,将彻底杜绝发电机组启动时废气不经处理设施直排冒黑烟现象,每年可减排烟尘约273吨、氮氧化物15吨。据了解,妈湾电力有限公司共拥有6台燃
  • 上一篇文章:深圳 | 年底实施国Ⅴ排放标准
    来源: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经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政府同意,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近日发布《深圳市执行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有关事项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要求,自2015年12月31日起,对在深圳市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应当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轻型

  • 下一篇文章:芬兰-广东环保技术研讨会暨芬兰Genano公司回访活动在广州召开
    来源: 广东环保产业网 4月28日,由我会与广东省投资促进局、北京风得信公共关系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在广州联合举办的“芬兰-广东环保技术研讨会暨芬兰Genano公司回访活动”在广东外经贸大厦成功召开。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黄剑波、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区岳州、芬兰Genano公司董事长Ville Silvone
  • 下两篇文章:潮州 | 出台《大气污染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经过前段时间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潮州市大气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正式出台。《方案》提出,要通过三年时间的全面整治,全潮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明显好转,至2017年,潮州市区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PM2.5(细颗粒物浓度)
  学会动态
行 业 动 态
学 会 动 态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