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专家风采
汤友志
 低碳先锋,筑梦中国

来源:L小记

从出生地中国广东到事业发展地加拿大,他为大气污染治理和新能源事业奔波了近30年。从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到加中环境合作理事会创会主席,他是享誉国际、赫赫有名的“低碳先锋”。他就是华人战略科学家和企业家——汤友志。对前沿清洁技术了然于胸,对当今低碳发展趋势洞若观火,对生态文明建设义不容辞。学者的儒雅、管理者的睿智、行动者的决断,在汤友志博士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多面角色,自如切换

1982年,大学毕业后的汤友志赴加拿大留学,1987年获得达尔豪斯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后在加拿大环境部任职博士后研究员。

汤博士长期担任国际性环保专业组织的领导人,并先后担任过多家北美大型知名公司的科研和高级行政管理职务。

丰富的工作经历使他在作为一名学者的同时,掌握了北美主流社会的高级行政管理经验,并在高端的工、商、学领域建立了广泛的人脉。

更为重要的是,他对前沿技术领域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刻认识与实战经验,使他成为多个国际合作项目重要的背后推手,也是最能影响加拿大政府在专业领域方面决策的华人之一。

从一名科研人员到企业家,从比较单一的学科专家到清洁技术领域的多面手,是汤友志人生的跨越。

作为一名战略科学家和战略企业家,其对多个清洁技术领域、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深刻全面的认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2007年至2008年任加拿大清洁技术基金合伙人,这使得他进入了国际金融和清洁技术风险投资的领域;2009年至今,汤博士任加拿大洁能科技公司董事长。

加拿大洁能科技公司由汤友志博士带领一支多学科专家、多种族人士、多行业优秀代表的团队组成。目前在加拿大进行和参与一系列的新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包括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同时加快各种创新绿色技术的产品化、商业化、和产业化。

邓璐:

这么多年您除了在学界的发展,更多的其实是在商业和创业创新的领域,您怎么看自己的“跨越”?

汤友志:

博士毕业以后,我前10年主要还是做研发,但后来我觉得知识其实真的不是一个力量,懂得使用知识才是力量,所以我比较偏向于怎样把一些研究成果、科技创新技术转化成实用的生产力,因此最近这一二十年来我比较注重研发成果的转移、转化。

邓璐:

我发现您能在这几个角色之间自由切换。无论身份怎么变化,您这些年看到的科技本身最大的发展,或者对您来讲最大的启迪是什么?

汤友志:

从科技发展的角度来讲,我认为它的发展速度现在越来越快。另外不同学科的交叉也越来越多,所以协同作战就更加重要。


科技传播,中加合作

2007年4月应该是汤友志人生最彻底的一次“顛覆”。

这一年他成为加拿大清洁技术风险投资基金合伙人之一,这个顛覆的意义不在于他从一名科学家变为风投人,也不在于他陆续成为加拿大和中国近十家清洁技术和相关投资公司的董事长、董事、股东和顾问,而是他在东西方之间架设起了一座“低碳桥”。

这座“桥”令加中两国的各级政府和企业家,在开拓低碳经济技术方面找到最具效益和发展前途的合作点。这个前景让我们亲睹——世界因他们而不同。

2008-2013年,汤友志博士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包括2009年(美国)中国环境论坛、2009年加拿大-江门低碳经济和清洁生产国际交流会、2009年国际金融投资博览会、中国西部节能产业高峰论坛、首届加中科技论坛、加拿大-中国-印度清洁技术论坛、2011年广州低碳博览会、深圳国际人材交流大会新兴产业论坛等。

2019年,汤友志博士率科技代表团访问东营,在环保领域方面与相关部门、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参加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为湾区环保科技发展建言献策。

从参加课题研讨到项目论证再到项目引进,从论坛演讲到媒体访谈再到发表文章,汤友志博士将自己的节能科技梦想传播到了中国大江南北,将环保科技事业的实践经验推广到了中国大小城市。

也正是汤友志以侨为桥的努力与“撮合”,让加拿大和中国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2009年12月,时任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首次访华时在上海宣布了14项与中国进行清洁技术合作的国际项目。

2012年2月,哈珀第二次访华时又与中国签订了一系列双边合作项目,包括获得了两国政府共同资助的7个科技研发创新合作项目。

2014年11月,爱邦中国有限公司与黑龙江国中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额约3000万美元的投资意向协议,以共同促进双方在中国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合作事宜。

邓璐:

过去20多年您经常回国,说起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从一个科技人的角度去判断它的发展现状跟未来,您最感兴趣的部分是什么?

汤友志:

我们更注重把科学技术或者创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上,广东会成为中国的科技创新的产业化中心,甚至不只是中国的中心,还是世界的中心。

广东有很多优势,咱们的工业制造基础很强,可以把很多研究创新的结果产业化,变成一个真正的生产力。从这方面来讲,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比较好的例子,比如深圳的华为、大疆。

邓璐:

在环境清洁技术研究和发展方面,中国跟加拿大之间可以怎样合作呢?

汤友志:

讲到环保、节能与新能源技术,加拿大可能50年前就开始研发和管理了,比较完善。咱们中国的情况,可能就是5年前提的要搞黑臭水体的治理,3年前开始热起来,现在这一两年来才看到商业的应用,所以有很多人都一起进来,要研究出新技术。

研究5年跟研究50年还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西方国家在研究方面做得更细更全,但没有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和这种资金。

“所以有很多这种新的技术,可能在中国可以比较快地进入市场。从我的个人的角度来讲,它也是提供了全球化的资源共享、互补的机会。”


环保推进,共建美好

无论节能科技,还是大气治理技术,都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的共同焦点。

环境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天更蓝,让空气更清新,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都生活在一个健康美好的环境里,是汤友志博士一直以来的理想和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北京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汤博士就提出了设立中国生态环境部的建议,12年后,整合了环境保护部职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正式组建。

“我希望北京再也不被雾霾包围,中国的农村不再受到化工企业的污染。”

近年来,汤友志博士不断为中国引进技术以及加强中加两国在相关领域的人才交流和培养,从而加快中国环保产业发展。

他带领的加拿大洁能科技公司,正积极参与清洁技术的商业化和大力推动加中低碳技术合作,将一系列北美先进的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引入中国,对科技创新、大学产学研结合、低碳生态社区建设以及如何将大学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和转化为先进生产力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具体方案,有些已在具体实施中。

漂洋过海“送”技术,奔走中加促合作。汤友志博士以一颗华侨爱国心、科研环保梦,编织着人类未来的美好。

  专家风采
专家风采
  推 荐
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