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专家风采
霍学文


【季诚今日·人物】霍学文:通过绿色金融带动和创造低碳经济
来源:季诚知识产权


下面请其他嘉宾就这个问题做评论。首先请北京市金融局的霍学文主任。

霍学文:今天非常高兴的看到了这个世界上最高的官,地球基金会主席的演讲,没有比拥有一个绿色安全可持续的地球更重要的了。我也非常高兴的看到他在北京注册了一个公司,叫世宇国际有限公司(),而且是在中国致力于地球的建设。我们今天的主题叫“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这是我们在研究怎么样把我们的高官、把我们的金融机构、把社会各界力量动员起来,来为下一个经济形态作出我们的努力。我讲六个观点:


第一,我们要形成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的共识。现在的全世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包括金融危机、能源危机、气候危机等等,实际上面对危机的时候我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在危机中重生,一种是在危机中倒下,可能没有人选择第二种,所以我们现在共识就是在危机中实现变革。还有一个可以从过去历史中可以看到的,多大的危机带来多大的变革,而且变革的方向是有利于全人类福祉的方向发展,不管是哪个危机。


第二,我们面临的多种危机看似相互独立,实际上是相互关联,而且解决问题的途径也是相互支持的。无论是金融危机、能源危机、气候危机,实际上我们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可以看到他们都可以做一个议题来讨论,而且主要都是从金融的角度来讨论。实际上我们现在很多问题的解决都依赖于金融问题的解决,通过金融的途径来解决应该是一个最便捷的途径。因为全世界只要能够用钱来解决的问题成本都是最低的。


第三,危机与解决危机的办法同时产生。对金融危机来讲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所以我们从昨天到现在一直在探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从能源危机来讲,我们需要一个新的能源体系,也就是说改变过度依赖于石油,只要我们还转动着车轮我们就需要石油,只要我们把转动车轮的方式改成其它的能源我们就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同时对气候变化也是一样,只要我们还采取目前的生活方式,我们还采取着高污染的生产状态,我们一定会面临着气候的危机。从北京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就可以看到,在2008年之前的很多年北京很难看到蓝天白云,到现在我们看到蓝天白云的机会不仅增多了,而且天也越来越蓝了,这就证明我们经过短短七年的时间改变了北京的气候环境。我想我们经过更长一段时间也就能改变我们共同面临的世界的气候环境。所以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


第四,用一到三个途径来解决问题:一是制度途径;二是技术路径;三是金融路径。从解决气候危机发展绿色经济、发展低碳经济来讲,我们要想从制度上彻底改变太难了,大家都知道需要改变法律、需要改变公司治理结构、需要改变目前我们评价企业的状态,目前我们评价企业是看它挣了多少利润,我们目前的上市公司的评价标准是看它有多少市值,如果没有市值就融不来资,如果没有利润就不能获得股东的承认。就像我们现在所推动的绿色GDP一样,必须从制度上改变我们评价企业的方式。但是这个改变实在是太难了,没有十年、二十年的努力是改变不了的,包括法律上的。二是改变技术,这是比较现实也是比较能够做到的,而且现在全世界致力于绿色经济的公司越来越多,在北京也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这样的公司,应该说这种途径的解决,通过技术创新,刚才莫里斯斯特朗先生也说了,是非常重要的。三是通过金融来解决,这是我们把钱投向哪,而且用钱的投向来带动技术创新、带动制度变革。


第五,我们解决问题的目标是什么?就是以绿色金融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如果说IT创造了目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以互联网通讯为两个支撑的新经济的话,我们下一步透过绿色金融、制度创新和技术变革来带动和创造低碳经济。


第六,我们透过什么途径来推动绿色金融,以推动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我特别同意莫里斯斯特朗先生的观点,我把他的一部分观点吸收到我这里面来。1.我们要做好三个基础性的工作,第一个工作是加强国际合作,刚才他提到赞成资本主义,有人把市场经济视同资本主义,我在这里想强调的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以国际主义代替资本主义,也就是说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才能根本解决地球问题。第二个工作是必须加强技术创新,让技术创新达到人们用绿色技术的成本要比用现有技术的成本低,要比用现有的技术更能够节约成本,在这点上来讲是需要大大的努力的;第三个工作是要革新我们的制度,或者创新我们的制度,把一些不利于绿色经济发展的制度不断的予以加以改变。2.构建平台,透过能源货币或者碳金融、碳货币,无论什么都需要平台,这些平台是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各地看到的碳交易所,不管叫什么一定要有一批致力于低碳经济发展的交易平台,这是金融最集中体现的一个手段。3.加强资本的传达和支撑,也就是说在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发展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如果我们的监管机构在决定贷款给谁的时候,其中一个很小的参数改变就可以了,如果它是发展绿色经济的,它就可以信用贷款,如果不是绿色经济的就得不到贷款,或者说必须有抵押、有担保,我觉得一个很小的技术参数的改变就可以带来一场新的金融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革命。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


王元龙:谢谢霍学文主任的精彩演讲,他从六个方面全面的阐述了低碳经济、绿色金融与发展的关系,而且还有很多具体的措施。我觉得非常全面,因为霍主任在北京今年已经参与和举办了一系列的绿色金融的论坛和研究工作。

  专家风采
专家风采
  推 荐
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