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东莞理工学院零毫精铸蜡团队

     ——专注精密铸造蜡的国产替代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精密铸造的消费国家,但是我国精密铸造蜡市场短板明显,国内中高端精密铸造蜡大量依靠进口,针对当前国内市场精铸蜡存在线收缩率大,抗弯强度低、针入度高,灰分高等痛点。零毫精铸蜡团队六年扎根实验室研发了多项核心技术,实现了精密铸造技术的关键突破。(项目指导教师:刘丹(博士)、徐勇军(教授)蔡卓弟(工程师)项目核心成员:李睿哲,徐嘉宝,郑凯鑫,余鸿铭,董洋,谢童,邱满耀,郑广原,蔡晓玲,郭旖旎)

精密铸造蜡在航空行业领域、民用精密铸造,同时在船舶、汽车、电讯机械、机床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解决精铸蜡的痛点问题,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零毫精铸蜡团队从材料筛选,材料改型和配比调控多方面入手提高精铸蜡的性能,团队历经上千次实验攻克技术难题,首创使用氧化石墨烯层材料等碳基无机材料等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自研松香改性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多种精铸蜡配方中。

团队制备得到的铸造蜡产品尺寸精度高,其收缩率可低0.5~0.9%,力学性能好,抗弯强度达12~15MPa,针入度达4-6度,表面质量高,产品灰分含量低至0.02%,团队已申请专利近20项,已取得6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产品委托了专业机构进行科技查新,结果表明证明了产品和产品技术的创新性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团队制备得到的298#精密铸造蜡等多款产品综合性能上已优于国内外高端精密铸造蜡竞品,且成本价格同比下降30%到50%。产品均已获得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权威检测报告。自2019年以来,团队精铸蜡产品与东莞恒天新材料公司、苏州羽凡工程塑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技术试用,为其带来了良好收益。

零毫精铸蜡团队成员由东莞理工学院学生组成,项目负责人是东莞理工学院应用化学的学生,自2021年从事精密铸造蜡研发工作,2021年任创业团队负责人,参加多个创新创业训练营,对创业具有强烈的热情,参与多个精密铸造模型材料的项目研发,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负责人,申请发明专利多项。团队其他成员均为、大二、大三、大四的在校本科生,涵盖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计划班)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其中多人担任过部门干事或干部,每个团队成员都加入实验室,有很强的动手能力,每个团队成员各有特色,都有自己的特长,都有着勤奋向上的优秀品质。团队互相十分熟悉,配合默契,彼此相互信任,对创新创业具备浓厚的兴趣。

东莞理工学院零毫精铸蜡”项目组的杰出成就充分展现了青年力量的无限可能。他们以创新思维和扎实的研究为基础,为我国精密铸造蜡领域树立了新的里程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继续引领精密铸造蜡行业的革新,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会动态
行 业 动 态
学 会 动 态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