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助推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

  为了建立企业、大学、科研院所之间密切而和谐的交流合作,加快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的步伐,近年来,在中国逐步形成了产学研共同发展的运行模式。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新材料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其研究水平和产业化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也是国家确立的优先培育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是使科技创新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的重要途径,产学研合作研发模式作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途径,其对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具有战略性意义。

因此本次,松山湖科教局将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工作者、高校群体、科研人员、创业者和投资者举办“创新松湖”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之“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助推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于20191210日在松山湖管委会城市生态科普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塑协塑木制品专委会副主任及专家组长、广东省塑木型材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塑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改性塑料分会委员的何慧教授一起探讨如何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助推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

主持人吴鹏举宣布讲座开始

何慧教授讲授中

  何慧教授介绍了中国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四个阶段:起步探索阶段(1980-1990年)、试点推广阶段(1992-2005年)、战略转型阶段(2005-2010年)、重点突破阶段(2011年至今)。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指出,要积极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支持企业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跨区域共建一批产学研创新实体,共同打造创新发展战略高地。何慧教授还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制约我国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因素,产学研协同主体目标不一致,科研成果转化率低,产学研合作的经费来源主要是国家公共经费的支持,难以满足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需求,学”“研”与“产”脱节,产学研合作的形式单一等因素。我们还了解到了关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设,包括历史、科研方向、师资、成果、国际建设、科研平台等,成果丰硕,“材料科学”ESI全球排名于20165月进入前千分之一,20199月为0.52‰,2017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获得国家级科技二等奖4项、教育部自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4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7项等多项奖励。听完这些,我们确实也感受到了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厚的科研精神,不禁感叹!

  最后是关于材料学院一些课题的介绍:

如何有效环保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WPC的应用

3D打印

高导热PA复合材料的制备---形状记忆材料

  还有FDM制品形状记忆效应的应用实例、纳米涤纶纤维母料的制备、废PCB粉的高值化再利用、新型纤维素杂化体的制备及其应用、高性能耐候塑木共挤型材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等,拓宽了我们的知识视野。

观众互动环节

  本次活动圆满成功!感谢何慧教授的讲解以及观众的聆听!

 


  • 下两篇文章:发展低碳经济,有效控制污染
    来源:兴业恒昌“地垫是一份良心的事业。”丽施美品牌创始人如是说。污染无处不在。砂石、粉尘、污渍、水渍、泥浆、雨雪、油渍、垃圾、昆虫尸体、毛发、有机和无机药剂,食品碎屑等污染物每天随着建筑物内外的人和物流动,它们被携带和分散在大楼各处,从而形成了一个无序循环,反复污染建筑物内外的地面。建筑物中的污染物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