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来源爱理财

   提到低碳,我们可能想到的就是股票“概念”。要不然就是晚上不开灯泡.好像跟我们没什么关系?毕竟好像对我们日常生活没什么影响,海平面上升离我们远着呢……但其实低碳是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问题,比如你是不是感觉到,天气每年都在变热那么一丢丢?以后要是连好看的大衣都没机会穿了,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一、暖

人类社会文明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得益于工业革命。而工业革命能够快速发展的基础则得益于能源的应用。往细点说,就是在于化石能源(最主要是煤、石油)的应用。
化石能源的应用带来生产力提高、科技发展、社会变革,同时也带来了很严重的环境问题,例如废气污染、光化学烟雾、水污染和酸雨等危害。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已被确认为人类破坏自然环境、不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简单举几个全球气候变暖除带来恶劣影响的案例:

1、英国加高堤坝应对气候变暖 
全球变暖使海平面升高,暴风雨频率增加,这使英国人不得不加高防洪堤坝。据英国官方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在过去的20年中,由于泰晤士河的水位随全球变暖而升高,当地政府机构不得不先后88次加高防洪堤坝,以保障伦敦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据悉,人们现在平均每年4次加高其堤坝。据估计,在2030年以前,其加高堤坝的频率会达到每年30次。(中国环境报2004-10-19

2、青岛将无法卖大虾

海平面上升50,大连、秦皇岛、青岛、北海、三亚滨海旅游区沙滩损失24%,北戴河沙滩损失60%2002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报道,沿海旅游业已成为第一大产业,其产值为2503亿元,占海洋产业总产值的34.6%。 (中国旅游网)

3、沿海和岛国居民的生活(占世界13的人口),将受到严重威胁。

如果极地冰冠融化,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会被海水吞没,马尔代夫、塞舌尔等低洼岛国将从地面上消失,上海、威尼斯、香港、里约热内卢、东京、曼谷、纽约等海滨大城市以及孟加拉、荷兰、埃及等国也将难逃厄运。

二、我国实行低碳经济的必要性

 

我国是“世界超市”,化石能源消费自然是极大的。

数据显示,我国的化石能源消费占世界总量的22%,已经超越美国,居世界1伴随着能源的大量消费,温室气体的排放快速增长,成为环境污染的最大来源。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变化,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迅猛增加,似乎有难以遏制的趋势。中国政府自然也看到了能源和环境的危机。

早在“十二五”,政府就早有规划:到 2020 年,我国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

(据摩根士丹利预测,中国潜在的节能市场规模达8000亿元。)

目前我国产业链的价值分布是向资源型企业倾斜的,低碳经济的发展将改变这一分布,这也符合我国目前的“三去一降一补”的大方向。

根据相关机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目前正在缩短能源、汽车、钢铁、交通、化工、建材等高碳产业所引申出来的产业链条,把这些产业的上、下游产业“低碳化”;其次是调整高碳产业结构,逐步降低高碳产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推进产业和产品向利润曲线两端延伸:向前端延伸,从生态设计入手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向后端延伸,形成品牌与销售网络,提高核心竞争力,最终使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逐步趋向低碳经济的标准。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挑战严峻,不过机遇同样也巨大。现阶段,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增长方式相当粗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较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巨大压力。但另一方面,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符合我国“三去一降一补”的目标。

所以,中国政府将全面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大力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为获得一定相对优势及避免未来出口贸易受阻,低碳经济愈加受到政府重视。


尤其在新能源产业,太阳能开发利用蓬勃发展,风电装机容量持续攀升,核电项目建设力度空前。随着核电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能源环境交易所及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相继建立,碳交易国内市场逐步启动。

比如,我国的核电站目前有23组正在运营,但在建的就有28组。

气候变化和能源紧缺为也为中国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转型契机。我国将通过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在社会发展和实现低碳中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我国希望在2010-2050年期间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道路,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加10倍而人均二氧化碳的排放只增加50%的目标。(来源:“十二五规划”相关部门发言稿)


  • 上两篇文章:专访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超低排放要经得起历史考验
    来源中国环境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虽然钢铁行业去产能效果显著,但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调整的步伐并没有停止。为此,记者专访了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中国环境报:《意见》中规定的超低排放限值在全球各国钢
  • 上一篇文章: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要点解析
    来源危废指南清洁生产是二十一世纪工业发展的主要模式,也是我国促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措施,清洁生产审核是实施清洁生产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明确规定,“双超”、“双有”、“高耗能”企业必须进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石化行业做为“双有”、“高耗能”企业,必

  • 下一篇文章:节能减排走向了形式主义
    来源观察网3月30日8时30分,“地球一小时( EarthHour )”如约而至,世界各地的繁华地标灯光齐熄,秒变“暗淡”。这项以环保名义开展的活动,已经来到了第13个年头,从发起开始,就一直争议不断,人们争论的焦点在于:熄灯一小时真的能节能减排吗,是否会对电网安全供电造成影响?2004年,世界自然
  • 下两篇文章:如何正确理解“清洁生产”
    来源清洁生产审核达人圈清洁生产的定义很多,今天我们着重介绍一下199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对清洁生产的定义:清洁生产是一种新的创造性思想,该思想将整体预防的环境战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以期增加生态效率并减少对人类和环境的风险。对生产过程,要求节约原材料和能源,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技 术 标 准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