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公共机构节能如何引领“十三五”

 据悉,“十二五”期间,全国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通过进一步健全组织管理,建立了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能源审计、示范单位评价等制度标准体系;实施了绿色照明、绿色数据中心、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新能源汽车推广等重点工程;深入开展了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活动,提高节能意识,普及节能知识……全国公共机构人均能耗下降了17.14%,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了13.88%,人均用水量下降了17.84%,超额完成了“十二五”的目标任务。

  公共机构是节约能源、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主体,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习近平主席指出,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要大力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在我国,公共机构体量大、节能潜力大、示范性强,是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要不断提高公共机构节能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而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国家发改委制定印发的《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将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将下降10%、人均用水量将下降15%等工作目标。笔者在多次采访中,也深刻的了解到公共机构作为全社会节能“准标杆”的重要性。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经济面临新常态,增长速度下降,但能源消费总量仍在增长, 粗放用能现象还比较普遍。大量化石能源的消耗是造成大气等污染的元凶,厉行节能减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日益迫切。与大量分散的居民和企业相比,公共机构具有便于集中管理、执行力强的优势,在保证社会节能减排目标顺利完成方面意义重大。

  此外,公共机构这一特殊的消费群体,历来是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倡导者, 是制造商的重要关注对象。如《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关于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的意见》把节能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列入了政府优先采购或强制采购的范围,这不仅可以加强公共机构能源管理,能对市场产生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形成相当规模的投资,还可以繁荣节能产品市场、提高优质高效节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助推技术进步、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不难看出,各级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既是能源消费者,又是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工作的倡导者和管理者,对全社会有重要的影响和示范作用, 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只有公共机构带头节约能源资源、注重环境保护,才能引导全体国民提高节能和保护环境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节能环保氛围,逐步形成文明、节约的消费行为模式。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积极推进创建了一批管理科学精细、资源利用高效、崇尚勤俭节约、践行绿色低碳的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引领带动全国公共机构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各省(区、市)实施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约8200万平方米,实施数据中心节能改造面积约17万平方米,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改造项目470个。中央国家机关完成122万平方米办公建筑供热计量节能改造,在26个部门开展了新能源公务用车试点。此外,公共机构节约用水和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工作也都在积极开展。

  其中2008年《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 、 《公共机构节能节水技术产品参考目录(2013年度)》、两次修订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的颁布和出台,都说明了公共机构节能的政策法规体系初步形成。

  但公共机构在节能方面还面临着更多挑战。由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时间不长,各类公共机构之间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不够协调,不同程度地存在各种问题。如节能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有的地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不够健全,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不够顺畅,尚未形成财政支持保障机制;市场机制利用不充分,合同能源管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市场化机制在公共机构节能领域的应用不够广泛;激励约束机制不够健全。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工作的内生动力不足,节能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节能路线图”树“标杆”

  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既可以降低公共机构自身能耗,也可以通过带头应用节能环保技术产品,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公共机构带头节约能源资源,可以起到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人人尽责、节能减排人人担当、绿色环保人人作为、生态文明人人践行的良好社会风尚。

  为完成“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目标,《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六大绿色行动”和“六大节能工程”,为“十三五”期间公共机构的节能绘出了“路线图”。即绿色建筑行动、绿色办公行动、绿色出行行动、绿色食堂行动、绿色信息行动、绿色文化行动和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可再生能源应用工程、节地节水工程、节能计量统计基础工程、实施试点示范工程、管理能力提升工程。

  其中,在绿色建筑行动中,将严格新建建筑节能评估审查,提高新建建筑能效水平。加强施工建设过程的节能监管,推动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建筑新建项目,全面执行工程建设节能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建筑标准;在绿色信息行动中,将加大公共机构采购云计算服务的力度,鼓励应用云计算技术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数据信息资源共享共用。

  在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中,将加快小型燃煤锅炉的整治,禁止新建小型燃煤锅炉,加快淘汰既有小型燃煤锅炉,将城市热力管网覆盖区域的公共机构纳入城市集中供热。在实施试点示范工程中,将创建3000个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推动省级、地市级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实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制度,评选200家能效领跑者;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完成600个示范项目。

  对于节能服务公司来说,公共机构“十三五”的“节能路线图”画出来的不仅是市场和机遇,还有责任和挑战。未来,节能服务公司还需不断引入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运用市场机制,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推广应用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合同环境服务,做好节能减排的主力军。


                                                           来自:中国节能服务



  • 上一篇文章:中国化工学会石化设备检维修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7年6月15日,中国化工学会石化设备检维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石化设备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中国化工学会戴国庆副秘书长代表中国化工学会出席了会议并致辞,他表示,石化设备专委会的成立是石化行业的一件大事。希望石化设备专委会围绕石化设备维修与管理,引导行业发

  • 下一篇文章:绿色异想者 | 屎能量:超级“便便”变石油
    友情提醒:以下故事适合在厕所阅读。对北京化工大学助理研究员王焕升来说,早起上厕所也是他日常工作的重要环节。上完大号后,他得亲手端着自己的排泄物穿过走廊,将大便——或许称为“实验原料”更好些,放在实验室角落一个专门采集桶中。人类粪便,是病毒和寄生虫的温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指出,田野里每一克重
  • 下两篇文章:东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部分涉VOCs企业实施错峰生产,11个镇街被列为重点控制区
    10月9日上午9时左右,东城迎宾路上一辆多功能抑尘车正在喷雾洒水,这是东莞加强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的一个侧面。10月9日,东莞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臭氧已成为影响东莞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10月-11月是遏制臭氧的关键期,全市正在开展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 市大气办专门制定《东莞市2018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