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氟化工重点区成立安全监管协作组

  4月25日,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三司主办的氟化工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成立大会在浙江衢州举行。安监总局监管三司司长孙广宇指出,氟化工是安全生产高危行业,必须充分认识目前遏制防范重大安全事故的紧迫感,作为主体的企业必须改变意识,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为了进一步加强氟化工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工作,监管三司倡议在氟化工重点地区建立氟化工安全监管协作组工作机制。

  协作组由安监总局监管三司牵头组成,浙江、江苏、山东、内蒙古、辽宁、福建、河南等15个重点省份的安监部门以及衢州、宁波、嘉兴等十余个地级市的安监部门参与,基本囊括了我国氟化工主要产业聚集区。

  据浙江省安监局副局长吴更安介绍,在安监总局监管三司的指导协调下,氟化工重点地区的安监部门按照自愿原则,形成区域协作的工作机制,在安全监管效能提升、监管人员能力培养、氟化工生产信息沟通、事故救援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沟通有关情况,相互协调支持,协商解决问题,提高全行业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针对氟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氟化工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可以临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同时建立氟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信息汇总制度。

  巨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周黎旸认为,氟化工虽然比一般的化工生产危险性高,但每一种物质都有其本身的安全特性,如果严格按照物质本身的化学性质和化学规律生产,安全事故还是可以避免的。对于氟化工生产应两手都要抓,一手抓硬件设施,必须将硬件设施的安全性做到极致,设定更高更严的标准;一手抓软件管理,从人的角度解决问题,重管理,严要求。他认为,氟化工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的成立,对推动整个行业安全生产将带来正能量,有利于企业相互借鉴、相互提醒、相互支持和帮助。

  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越也认为,通过协作组实现行业内安全经验、安全技术和应急救援的共享,可以为氟化工行业安全起到积极的作用。东岳作为氟化工行业龙头企业,将积极参与和配合协作组的工作。

  中国氟硅协会有机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中表示,氟化工安全协作组的成立,有利于掌握氟化工全行业的运营情况,通过化工安全事故案例的共享,避免同类事故发生,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对于氟化工行业发生的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他建议地区安全监管部门能够吸收氟硅协会的行业专家参与事故原因的分析,真正找出事故发生的根源,同时将行业事故通过安全监管部门下发到当地的氟化工企业,以资同行借鉴。

  据悉,近年来氟化工行业的重特大事故呈上升趋势,2016年至今氟化工行业发生重特大事故4起,造成5人死亡。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遏制防范氟化工安全事故经验交流会。


来源:中国化工报


  • 上两篇文章:《国家环保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
    环保部近日印发《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部将全力推动约900项环保标准制修订工作。同时,将发布约800项环保标准,包括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约100项,环境监测类标准约400项,环境基础类标准和管理规范类标准约300 项,支持环境管理重点工作
  • 上一篇文章:《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印发
    国家发改委25日透露,《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以下简称《战略》)已经正式印发。《战略》提出,到2020年全面启动能源革命体系布局,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根本扭转能源消费粗放增长方式,能源自给能力保持在80%以上,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  2021年至2030年,

  • 下一篇文章:发改委部署统筹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等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近期出台的《关于做好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落地见效,4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连维良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对统筹做好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等重点工作进行了
  • 下两篇文章:石油和化工行业碳排放核查检测基地挂牌
    4月20日,石油和化工行业碳排放核查检测基地在中昊光明化工研究设计院化学工业气体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挂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中国化工集团副总经理范小森、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军、中昊光明院院长岳成君、化学工业气体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赵敏及北京中化联合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芩等3
  学会动态
行 业 动 态
学 会 动 态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