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广东大力探索近零碳排放发展模式

“广东省作为有着强烈开拓创新意识以及丰富低碳试点基础和经验的省份,有责任、有动力推进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为继续深入推动广东省的低碳发展探索新模式”……近日,广东省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征集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项目的通知》,将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一批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项目,通过纳入省级项目库,给予技术支持、省级和地方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并鼓励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参与试点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优先推荐优秀试点申报国家级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项目。

  

就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段茂盛、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罗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华南绿色设计研发基地总监余洪斌、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陈子教等知名专家学者。他们认为,广东启动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顺应了绿色低碳发展的国际潮流,为全省乃至全国积极探索从“低碳排放”向“近零碳排放”的发展模式转变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和路线图。

  

展现占领新技术“制高点”的责任和勇气

  

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选择条件成熟的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生态功能区、工矿区、城镇等开展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广东省政府更是将这一工程列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并已于今年1月份发布《广东省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为何“近零碳排放”如此受重视,以至于成为了近段时间以来低碳领域的“高频词”?

  

“广东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这项工程有利于加快‘调结构、转方式’的转型步伐。”赵细康说,低碳是国际发展潮流,是未来经济的新增长点,推动低碳发展有利于广东赢得竞争新优势。同时,低碳技术的国际差异不大,开展这一探索有利于占领低碳新技术的“制高点”,摆脱“技术依附”的发展困局,提升广东创新发展的水平。

  

“国家和广东省层面都需要创新低碳发展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在目前低碳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推动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工作。”段茂盛说,广东作为我国首批低碳试点省,一直以来都在全国率先开展低碳领域的各项试点工作,为全国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实践,一方面为国家层面开展低碳相关工作提供了大量具有推广价值的有益经验,另一方面也积极推动了省内的转型升级和低碳发展,持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希望通过这一示范工程,探索具有在国家层面借鉴、复制、推广价值的“近零碳”发展经验和模式。

  

系统全面、目标明确、方法科学

  

记者注意到,广东的《实施方案》提出将优先选择在六个领域开展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项目,这六个领域不仅包括了国家提出的城镇、新区、园区,还增加了行业、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等三个领域,涵盖范围更加广泛全面。

  

余洪斌认为,广东已在多个类型的地域或单位开展低碳有关试点,例如低碳市、县试点,低碳园区试点、低碳社区试点等。此次优先选择在六个领域开展这一工程,涉及不同的组织管理模式,在推进近零碳排放的工作方式和内容上也会不尽相同,这样既能充分利用已有的工作基础,也将积累出更多的近零碳发展经验。

  

陈子教说,广东实施近零碳排区放示范工程一方面“方法先行、试点先行”,另一方面也“讲求实效、稳步推进”,有利于使个人、社区、经济区等社会和经济细胞高度参与,形成共识合力,促进低碳化的长久发展。

  

段茂盛认为,在《实施方案》中,广东提出2018、2020和2025年三个主要时间节点和每个时间节点对应的具体目标,为后续持续推动近零碳示范工作提供了统一和清晰的指导。同时,系统全面的考虑了示范工作所需的政策、技术及方法体系的建设,提出制定全省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总体技术路线图、建立效果评估预测模型,以科学的技术方法促进“近零碳”的发展。

  

探索广东特色,力争成为国家级示范工程

  

实际上,“近零碳排放”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兴理念,目前在国内外已完成的示范工程仅有英国伦敦的贝丁顿(Beidington)“零碳社区”、美国加州的阴阳住宅(Ying-yang)和香港特区的“零碳天地”等零星几个案例,且规模都不大。可以说,广东系统化的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是“吃第一个螃蟹”,并无成功先例可循。

  

罗勇认为,根据国内外的案例实践来看,大部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为工业化后期阶段,他们在“近零碳”技术的研发与运用都有各自侧重,考虑到我省自然条件特征及区域差异明显等特点,示范工程项目应该加强在区域经济差异以及地区自然条件差异方面的技术探索,为建设广东特色的“近零碳”社会提供技术支持。此外,还应加强政策和制度设计力度,通过在建设初期加大政府的资金投入与相关政策保障,调动相关企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推动“近零碳”发展的合力。

  

余洪斌说,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是一项崭新的工作,由于国内外目前均无一个标准的定义,我省在探索实施过程中,将密切关注国家的研究动态,结合广东的实践情况及时总结和调整,力争率先在国内探索出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的建设路径,成为国家级示范工程。

文章转载自南方网


  • 上两篇文章:长安长青渠截污次支管网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提升排洪排污能力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长安镇茅洲河污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长安3.11公里的长青渠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已于3月27日正式动工。该工程将建设截污次支管18.5公里,投资金额1.45亿元,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待该工程完工后,将有助于长安镇中心区排洪和排污。  据介绍,长青渠位于长安镇中心城区,自北向南
  • 上一篇文章:东莞全面打响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我国明确2017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东莞因河而盛、依水而兴。提升水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功能,已成为东莞当前的共识。1月16日下午,全市水污染治

  • 下一篇文章:东莞将用三年完成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
    东莞将用三年时间,对全市危险化学品实施安全综合治理。3月29日上午,在东莞市危化品综合治理动员暨危化品监管联席会议上,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说,今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的主线是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市安委办将根据治理进展和存在问题,采取重点抽查、通报、约谈等手段,加强对综合治理工
  • 下两篇文章:东莞:高污染企业整治不达标年内全关停
    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已经越来越无法适应东莞对于环境改善和产业结构优化的要求了。东莞将在今年内引导全市范围内的造纸、电镀、印染等“两高一低”企业退出。为实现全市各项污染物总量控制的目标提供保障。去年引导47家企业整治  在过去的两年里,东莞市政府在水乡经济区推行“两高一低”企业整治与引导退出的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技 术 标 准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