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2017年碳减排指标调高 煤电去5000万千瓦产能

  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以下称《计划草案》),多项指标较去年有所调整。

  其中, 2017年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要下降4%,这比2016年下降3.9%以上的目标有所调高。

  由于二氧化碳排放与雾霾形成最主要原因是煤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草案》均提出,2017年要削减5000万千瓦的煤电产能。这将有利于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

  蓝天保卫战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3.4%以上和3.9%以上,2017年这两个指标要分别下降3.4%以上和4%。

  同时,2016年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降低3%,今年的要求是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2017年碳减排指标调高,与国家大力治理雾霾,实现蓝天保卫战有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一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

  同时要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三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等。

  同时,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东中部地区要分别于今明两年完成,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要再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

  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瑞芹认为,“这些工作非常重要,原来的传统产业将面临大幅度的削减,高排放高污染的产业将要逐步关停 。”

  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认为,2016年第四季度雾霾加重,主要是与高耗能产业增产相关,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建材四季度都比2016年1-9月份生产速度加快。

  “如果高耗能产业都能按环保要求达标排放,估算可以减少目前污染排放物的一半。” 杨富强说。

  加强雾霾形成机理研究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指出,需要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攻关,抓紧把雾霾形成的未知因素找出来,使治理雾霾更加有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强对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提高应对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扩大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范围,强化应急措施。

  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对偷排、造假的,必须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必须严格问责。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认为, 雾霾与工业污染有关系,但与工业的发展没有关系,国际上有一些国家工业发展得很快,但没有出现雾霾现象。

  “在我看来,解决工业污染的问题, 传统的污染企业是否该关掉,新兴的产业如何发展,如何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这些是需要思考的。” 骆建华说。

  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认为, 治理空气污染,中国可以借鉴国际在政策制定、实施方案、技术利用和监管方面的经验教训,利用后发优势,可以更快地、更有效地治理污染。
  来源:中国节能服务



  • 上两篇文章:2017中国国际烯烃及聚烯烃大会在宁波隆重召开
    3月20-2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汤森咨询(Townsend Solutions)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烯烃及聚烯烃大会”在宁波隆重召开。大会由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宁波工程学院承办,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日本化学工学会、德国德西玛化工与生物技术协会等单位共同协办。来自中国、美国、瑞士、荷
  • 上一篇文章:清洁能源成政策新风口 首批多能互补示范工程落地青海
    今年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如何从源头上治理雾霾,根本之策在于雾霾现象背后的能源结构调整。着力优化能源系统,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推进我国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能源方向转型。业内人士分析,国家层面的明确支持无疑为清洁能源的发展打了一针“强

  • 下一篇文章:今年去产能剑指煤电业 电力央企重组步伐将加快
    “今年去产能还要扩大到煤电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也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7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KW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  “去产能要和产能利用率结合起来,20
  • 下两篇文章:关于职称确认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
    办理对象 面向个人 办理条件 申报确认专业技术资格,应同时具备如下条件:1. 原省外取得的专业技术资格,必须是按照国家的职称政策规定经评审、认定通过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技 术 标 准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