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东莞积极开展建筑绿色化工作 新增节能建筑面积3026.8万平方米
根据《东莞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总体实施方案(2014-2016)》、《关于印发<东莞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东府〔2014〕52号)的工作部署,东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完善相关制度,积极开展建筑绿色化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为保证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我市提前谋划,积极组织,采取了多项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落实好建筑绿色化工作,市住建局安排分管副局长任分管领导,由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具体负责,其中该办公室主任(正科级)为工作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为工作联系人。


(二)完善相关制度建设

        为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先后印发了《东莞市建筑节能实施细则》、《东莞市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东莞市建筑节能“十二五”专项规划》、《东莞市进一步加大节能工作力度确保完成综合示范节能目标的“1+8”工作方案》、《东莞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


(三)充分调动镇街(园区)的积极性

        为确保实现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期间的建筑绿色化目标任务,市住建局与各镇街(园区)规划建设办(局)签订建筑绿色化目标责任书,充分调动各级建设行政管理机构积极性,稳步推进我市建筑绿色化工作。


(四)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东莞于2013年设立为期三年(2013~2015年)的“东莞市建筑节能专项资金”,并出台《东莞市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助(奖励)符合条件的绿色建筑项目、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建筑能耗监测系统项目、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等项目。通过社会公开征集项目、专家评审、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审核、社会公示以及市政府审批,在示范期内对53个绿色建筑项目进行共1114.4万元的财政奖励。通过设立建筑节能专项资金,调动了各项目业主落实建筑节能措施的积极性,确保各项节能技术落到实处,有力推动我市建筑节能工作。


(五)启动建筑工业化试点工作

        通过发展建筑工业化,提高建设工程的水平、质量和效率,是推动建筑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也是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我市建筑工业化处于起步阶段,2014年起,我局分别组织赴三一集团、远大集团、宝业集团等建筑工业化企业调研,借鉴先进城市、企业在建筑工业化政策体系、技术标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2016年12月初,由市政府赖健伟副秘书长带队,率市住建局、市城建局、中堂镇等部门负责人和工程管理骨干赴安徽合肥市,浙江杭州市、绍兴市、东阳市等建筑业和建筑工业化发展比较好的城市进行考察学习,并就如何扶持建筑业发展与东阳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座谈。

        我市依托东莞松山湖万科住宅产业化基地,支持东莞万科公司在我市新开发住宅项目全面推广“两提一减”(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减少用工)的住宅工业化体系,其中2014年建成的“东莞万科城(阳光山庄)观湖上筑一区11-16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预制率达到16.97%,2015年万科在东莞建设“两提一减”住宅工业化体系项目面积达130万平方米。


(六)加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宣传和培训工作

        我市从多方面组织开展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宣传培训工作。一是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和召开技术交流现场会的方式对从业从员进行培训;二是通过报刊、东莞阳光网、户外广告、科普活动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宣传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科普知识,向市民宣传建筑绿色化理念、推广节能产品,推进建筑绿色化全民行动;三是开展绿色建筑“种子行动”计划,组织绿色建筑宣传走进大学、中小学的进校园活动,开展大学生绿色建筑设计大赛等活动,从学校教育阶段普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等。


二、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我市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的总体战略和发展目标为工作指引,结合城市发展特点和建筑业发展实际情况,2014-2016年间,在“建筑绿色化”方面狠下功夫,圆满完成了我市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绿色建筑规模化推广方面

        示范期间,新增节能建筑面积3026.8万平方米,实现建筑节能约10.59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29.02万吨,新增节能建筑在设计、施工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比例达到100%;新增绿色建筑项目176项,总建筑面积957.4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31.63%,实现建筑节能约6.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18.36万吨;累计完成56个项目申报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总建筑面积533.5万平方米。

(二)绿色生态城建设方面

        示范期间,我市积极开展生态园绿色生态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绿色建筑指标体系,推动园区内除工业建筑、市政设施外的新建建筑项目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三)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

        示范期间,累计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95.8万平方米,实现建筑节能约6.29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17.23万吨。


(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能耗监测方面

        示范期间,累计完成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80.2万平方米,实现建筑节能约1.4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2.65万吨;累计开展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统计1019栋(次)、能耗公示项目630栋(次)和能源审计60栋(次);累计落实将107栋建筑纳入了东莞市建筑能耗监测云平台中心。


(五)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方面

        示范期间,我市共认定189家(次)(其中2014年66家、2015年64家、2016年59家)新墙材生产企业,生产新墙材过程中将大量消纳粉煤灰、建筑余土、脱硫石膏、石粉等固体废弃物。新墙材企业年总生产能力约1614.19万立方米,实际产量约876.5万立方米,消纳固体废弃物约256.94万吨。


(六)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方面

        截至2016年底,已建成了常平万科城、虎门万科城等建筑工业化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30万平方米;万科已在松山湖建成万科住宅产业化基地,2007年2月获住建部“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称号;中建四局联合万科、筑博等公司在企石镇东部工业园建成预制PC构件生产基地,广东启光集团在企石建成轻钢装构件生产基地,深圳广胜达公司在常平建成铝模生产基地,正在推动建设中堂镇“东莞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科技产业园”。

          来源:东莞节能减排示范办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