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我们谈谈化学武器——氯气

2017年2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中国与俄罗斯都行使了否决权,草案未获通过!在中国与俄罗斯行使否决权之后,几位西方国家代表“不干了”,中国代表脱稿回怼“某些国家不负责任”。前有VX神经毒剂,后有叙利亚化学武器风波,此次引起争议的则是叙利亚在多次战斗中是否系统地使用了氯气等化学武器。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氯气。


化学武器是什么?

化学武器是通过爆炸的方式(比如炸弹、炮弹或导弹)释放有毒化学品或称化学战剂。化学武器通过包括窒息、神经损伤、血中毒和起水疱在内的令人恐怖的反应杀伤人类。化学武器素有“无声杀手”之称。它包括装有各种化学毒剂的化学炮弹、导弹和化学地雷、飞机布洒器、毒烟施放器以及某些二元化学炮弹等。

 

战争中使用毒物杀伤对方有生力量、牵制和扰乱对方军事行动的有毒物质统称为化学战剂(chemical warfareagents,CWA)或简称毒剂。装填有cwa的弹药称化学弹药(chemical munitions)。应用各种兵器,如步枪、各型火炮、火箭或导弹发射架、飞机等将毒剂施放至空间或地面,造成一定的浓度或密度从而发挥其战斗作用。因此,化学战剂、化学弹药及其施放器材合称为化学武器。而CWA则是构成化学武器的基本要素。

 

化学武器大规模使用始于1914年~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wwⅠ)。使用的毒剂有氯气、光气、双光气、氯化苦、二苯氯胂、氢氰酸、芥子气等多达40余种,毒剂用量达12万吨,伤亡人数约130万,占战争伤亡总人数的4.6%。

 

可见,化学武器是有多么可怕。氯气是一种方便获得的工业化学品,虽然威力不如其他几种化学武器强,但由于方便生产和伪装,氯气同样是一种危险的化学武器。

 

氯气是什么?

氯气,化学式为Cl₂。常温常压下为黄绿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剧毒气体,密度比空气大,可溶于水,易压缩,可液化为黄绿色的油状液氯,是氯碱工业的主要产品之一,可用作为强氧化剂。氯气中混和体积分数为5%以上的氢气时遇强光可能会有爆炸的危险。氯气具有毒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并溶解在黏膜所含的水分里,会对上呼吸道黏膜造成损害。氯气能与有机物和无机物进行取代反应和加成反应生成多种氯化物。氯气在早期作为造纸、纺织工业的漂白剂。

 

氯气易压缩为液态,从而便于运输和储存。虽然具有双重用途,它仍是《化学武器公约》中禁用的化学武器。


氯气中毒危害和救治办法

氯气吸入后与粘膜和呼吸道的水作用形成氯化氢和新生态氧。氯化氢可使上呼吸道粘膜炎性水肿、充血和坏死;新生态氧对组织具有强烈的氧化作用,并可形成具细胞原浆毒作用的臭氧。氯浓度过高或接触时间较久,常可致深部呼吸道病变,使细支气管及肺泡受损,发生细支气管炎、肺炎及中毒性肺水肿。由于刺激作用使局部平滑肌痉挛而加剧通气障碍,加重缺氧状态;高浓度氯吸入后,还可刺激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的心跳停止。氯气中毒不可以进行人工呼吸。

 

中毒后,吸入气体者应立即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安静及保暖。眼或皮肤接触液氯时立即用清水彻底冲洗。

 

吸入氯气后有症状者至少观察12小时,对症处理。吸入量较多者应卧床休息,吸氧,给舒喘灵气雾剂、喘乐宁(Ventolin)或5%碳酸氢钠加地塞米松等雾化吸入。

 

急性中毒时需合理氧疗;早期、适量、短程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维持呼吸道通畅;防治肺水肿及继发感染。


来源:科普中国



  • 上两篇文章:广东到2020年建100家绿色工厂
    《广东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月24日出炉,力争到2020年,在我省建设100家绿色工厂、10个绿色园区,开发千种绿色产品,打造一批绿色供应链。  该《实施方案》提出,我省要逐步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促进我省工业绿色发展。在“十三五”期间,以家电、建材、机械、汽车、电子信息
  • 上一篇文章:粤环境持续改善 到2020年率先建成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几年过去,广东的实践已有成果,其中有不少是群众看得见的——如天空的颜色和呼吸到的空气。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全省21个地

  • 下一篇文章:固定污染源 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连续自动监测系统 光离子化检测器(PID)法技术要求
    广东省地方环境标准《固定污染源 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连续自动监测系统 光离子化检测器(PID)法技术要求》(DB44/T1947-2016)已由省质监局批准发布(见附件)。广东省地标批准发布公告(2016第8号(总第173号).pdf《固定污染源 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连续自动监测系统 光离子化检测器(PID
  • 下两篇文章:生物毒性水质自动在线监测仪技术要求 发光细菌法
    广东省地方环境标准《生物毒性水质自动在线监测仪技术要求 发光细菌法》(DB44/T1946-2016)已由省质监局批准发布(见附件)。广东省地标批准发布公告(2016第8号(总第173号).pdf《生物毒性水质自动在线监测仪技术要求 发光细菌法》.pdf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