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广东职称评定“松绑” 外语和计算机不再是门槛
2016年3月,中央出台意见明确职称评审“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记者昨日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广东省在2016年职称评审工作中已迅速贯彻中央要求,规定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由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执行。

据悉,目前广东省已有多个地市及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对职称评审“松绑”,不再对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考试能力有硬性要求。

不作统一要求不等于全部取消


2016年3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在中央出台《意见》近两个月后,2016年5月,广东省人社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规定,“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条件按照《意见》关于‘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的意见要求,由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执行。

“之前的职称评审,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是有严格要求的,职称评审委员会会进行审核。”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央精神,广东省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将职称外语的评审决定权限下放,由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来执行。有些专业外语没有那么重要的,不再将职称外语作为评职称的前置条件。”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对于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并不等于不要求,不等于“一刀切”全部取消,“新规定淡化了以前硬性、刚性的门槛要求,对人才松绑。有些行业外语重要的,职称外语评审还是需要的,像交通工程评审委员会,他们还是将其作为申报的条件,实际上不是全部取消。”

广东多地多部门出台落实政策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省人社厅出台相关贯彻意见之后,广东省各地市、各部门也陆续落实这一政策。


广州市人社局表示,按照省的规定执行,即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清远市人社厅表示,清远市各中、初级评委会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由各用人单位结合岗位聘用时根据本单位专业技术工作需要,确定是否需要提供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合格证书。


广东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10月26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度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也规定,对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的条件,省不作统一要求,也不作为评审结果确认的审核条件,各市可结合当地教师队伍建设需要作出具体要求。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在2016年度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中明确,申报评审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硬性要求。

职称申报者如何知晓本人所属行业是否需要外语考试要求?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职称申报者可以向单位或者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具体咨询。他同时表示,“根据中央有关精神,下来2017年应该还会按照该规定执行,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来源:新快报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