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东莞修订《污染源日常环境监察随机抽查制度实施方案》

       近日,东莞结合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东莞市污染源日常环境监察随机抽查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计划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重新修订的《方案》,完善了随机抽查主体、抽查对象和抽查内容、抽查基础、抽查方式和抽查比例、特殊监管对象、名单确定和资料报送要求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抽查主体随机 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根据《方案》,抽查对象以国家、省、市、镇(街)重点监控企业及一般企业,对被抽查单位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环保手续、环保“三同时”制度、排污许可证等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污染源日常环境监察随机抽查名单和随机选派的环境监察人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在现场检查工作实施前,随机抽查名单应对被抽查单位保密,坚决防止跑风漏气、失密泄密现象发生。违反保密制度的,要视情节轻重,对泄密者本人和有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暂扣或收回环境监察执法证件、调离执法岗位,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纪律处分规定进行处理。
二、每季度对市控以上企业至少抽查30%

       根据《方案》,随机抽查企业名单采用省环境保护厅随机抽查系统抽出。环监分局各大队每季度对市控以上企业至少抽查30%,并按照环监分局各大队在编在岗执法人员数量每年按至少1:5的比例对非市控企业进行随机抽查;各环保分局每季度对镇控企业至少抽查25%,并按照环保分局在编在岗执法人员数量每年按至少1:10的比例对一般企业进行随机抽查。

        据悉,对于近两年连续两次黄牌、两次红牌或一次黄牌、一次红牌的企业;被媒体曝光后查实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或者本年度环保投诉(投诉问题被查实的)3次以上;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企业。市环保局将界定其为特殊监管对象,环境违法问题或环境管理问题已改正的企业,可解除特殊监管。

        此外,市环保局和各环保分局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按照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统一部署,推动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


素材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上两篇文章:节能减排成就全球绿色城镇
    2016年10月,在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我市清溪镇荣获“全球绿色城镇”称号,是广东唯一一个入选的城镇。清溪镇经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绿色制造,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全镇共关停淘汰重点耗能企业12家,完成注塑机节能改造或更新640标准台。供电部门在期间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悉,清溪
  • 上一篇文章:节能减排成就全球绿色城镇
    2016年10月,在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我市清溪镇荣获“全球绿色城镇”称号,是广东唯一一个入选的城镇。清溪镇经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绿色制造,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全镇共关停淘汰重点耗能企业12家,完成注塑机节能改造或更新640标准台。供电部门在期间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悉,清溪

  • 下一篇文章:抢占低碳发展先机 全国碳市场“箭在弦上”
    限制碳排放固然给企业带来一定压力,全国性碳市场的建立却给企业带来更多发展空间。企业应积极做好准备,不断熟悉并掌握碳市场的交易规则和运行规律,在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也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历经5年的试点筹备,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箭在弦上”。作为《巴黎协定》达成后的首次缔约方会议,马拉喀
  • 下两篇文章:重雾霾为何持续这么长?又为何"忽轻忽重"?
    疑问一:重雾霾为何持续这么长?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认为,16日至21日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冷空气势力较弱。受其影响,华北平原地区高空受偏西气流控制,气温总体呈回暖状态,造成近地面层水平方向上风速小,垂直方向上有逆温层存在,形成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静稳天气形势。  在这种静稳天气形势下,同时也
  学会动态
最 近 更 新
国 家 政 策
省 市 政 策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