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东莞召开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程总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

       为打好截污管网建设的攻坚战,全力推进我市污水治理工作,12月19日下午,我市召开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程总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水污染治理工作动员大会精神,通报中央环保督察和治污工程建设专项督导情况,协调解决当前治污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污水治理是遭遇战、歼灭战、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在八大调研基础上推出的第一个系统性重点工作。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共同把工作做好,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加快截污管网建设是重中之重

       梁维东指出,历史上,东莞与水为伴,依水而生,水环境治理是相对落后的。当前,加快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是民生大事,是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也是国家对环保工作的要求。做好这件事,是群众期盼,也是责任担当。

        梁维东强调,就目前而言,加快截污管网建设是重中之重。要进行全面细化分解,逐年、逐个镇街(园区)落实建设目标任务,详细列明建设清单,倒排建设时间表,并以此作为督查的依据。年底前要尽快启动一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形成管网建设的规模效应和舆论宣传效应。

(二)打造放心工程、阳光工程

        梁维东要求,要提高效率,最大限度压减立项、环评、选址、招投标等关键环节的前期工作时间。作为主体代建单位的各个镇街,对如何做前期工作是不够熟悉。环保部门要做一个总体的培训,财政部门做一些辅导,要把基础夯实。采取各种方法,只要不踩红线、不碰底线,只要是对提升速度和效率、提升质量有好处的,各级政府要主动承担责任。

        梁维东要求,要解放思想,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瓶颈问题。各镇街要拿出真本事,创新工作方法,让拆迁的进度服从整体工程进度,绝不允许拆迁挡住截污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步伐。要确保质量,将污水治理设施打造为放心工程、阳光工程。

(三)以督察为契机 落实好各项意见

       梁维东强调,要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此次督察既是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检验考核,也是一次很好的“查问题、补短板”契机。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环保督察为契机,认真落实好中央督察组提出的各项意见,并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环境。

        梁维东要求,自中央督察组下沉我市督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全面抓好存在问题整改和信访案件查办。要全力配合督察取证,加快反馈问题整改,加快交办案件查处,用好环保督察成果。

(四)减少招标次数和时间 加快工程建设

       会议下发了《东莞市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前期工作指引》等文件,提出一系列新政。对于单项投资少于200万元的水污染治理工程及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经批准后直接按照相关管理规定组织实施,简化优化立项、环评、水保等审批手续。

        此外,对于当前紧迫的截污管网工程建设,要大胆创新项目审核机制,以镇街作为项目包,以“一镇一包”为原则,凡未落实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的,采用打包的方式实施,减少招标次数和时间,加快工程建设。同时,政府投资的截污管网项目要全面压缩前期工作审批完成时限最短在2个月以内;企业投资的截污管网项目要全面压缩前期工作审批完成时限在1个月以内,前期手续审批办理流程要同时下发各镇街(园区),加强业务指导。


素材来源:东莞时间网





  • 上两篇文章:梁维东率队视察我市环保工作
    12月1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率队来到东莞市环保局,看望东莞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和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现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并勉励大家以高标准做好污水治理和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副市长、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组长喻丽君现场汇报了我市的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工作。
  • 上一篇文章:长安三八河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已完成近四成
    近日,据长安镇茅洲河污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指挥部消息,目前,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各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其中,作为内河涌综合治理工程之一的三八河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37%。茅洲河界河段综合整治工程(东莞部分),是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中,关乎两岸防洪安全、截污治污的关键性工程。素材来源:东

  • 下一篇文章:节能减排成就全球绿色城镇
    2016年10月,在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我市清溪镇荣获“全球绿色城镇”称号,是广东唯一一个入选的城镇。清溪镇经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绿色制造,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全镇共关停淘汰重点耗能企业12家,完成注塑机节能改造或更新640标准台。供电部门在期间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悉,清溪
  • 下两篇文章:节能减排成就全球绿色城镇
    2016年10月,在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我市清溪镇荣获“全球绿色城镇”称号,是广东唯一一个入选的城镇。清溪镇经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绿色制造,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全镇共关停淘汰重点耗能企业12家,完成注塑机节能改造或更新640标准台。供电部门在期间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悉,清溪
  学会动态
行 业 动 态
学 会 动 态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