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统计 | 技术标准 | 联系我们
  信息详情
东莞创新论坛“东莞市碳排放权交易研讨会”综述
□ 论坛综述:
2015年度东莞创新论坛“东莞市碳排放权交易研讨会”于2015年5月27日下午在东莞松山湖东莞理工学院会议中心306厅举行。东莞市化工学会会员、东莞理工学院、相关企业技术、生产管理人员共80人参加了论坛。东莞市化工学会理事长刘治猛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
该论坛的主持人为广东高校化工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学品工程技术开发中心部长、东莞市化工学会秘书长刘煜平高级工程师。论坛邀请了三位行业专家,分别是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国家人保社培训中心“国家碳资产管理师培训班”主要负责人、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低碳发展咨询部部长—陈锦焕部长、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黄忠主任、东莞理工学院广东高校化工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学品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李翠丹工程师。围绕议题,两位专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就碳排放权交易发展、管理和运营等热点问题作专题报告、研讨和互动交流。
论坛上,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国家人保社培训中心“国家碳资产管理师培训班”主要负责人、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低碳发展的陈锦焕部长做了报告《碳市场与碳资产管理》,在报告中详述了碳市场形成的时代背景,分析我国和广东省推出的一系列的政策对于碳排放权的支持与推动情况,国内碳交易平台的建设情况,碳排放权的交易现状,碳产品(CCER)的开发与碳资产运营的注意事项。陈锦焕部长认为,广东省作为第一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碳产业发展已走在全国的前端,广东省碳减排项目成绩优秀。
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黄忠主任对中国碳交易的试点机制和发展在论坛上做报告,他从碳交易机制的产生、国内碳交易试点概况与特色和碳交易市场的发展与经验这三方面为我们详述了我国碳交易市场的现状。碳交易是合同的一方通过支付另一方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额,买方可以将购得的减排额用于减缓温室效应从而实现其减排的目标,关于如何进行碳交易,其流程是获得碳排放配额,提交企业碳排放报告,第三方对碳排放报告进行核查,登记排放数额,上缴配额和对企业进行奖惩处理。黄忠主任还对广东的碳交易市场各行业碳资产的经营模式进行分析,50%企业进行碳交易单纯为了实现碳排放目标;当企业出现多余配额时,54%的企业选择储存所有盈余配额,只有11%的企业选择卖掉所有盈余配额;大部分企业并无交易策略;大型电力集团、大型钢铁集团和石化行业均倾向于内部协议转移余额或储存余额。水泥行业则会在交易高峰期出售富余配额。
东莞理工学院广东高校化工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学品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的李翠丹工程师,曾负责东莞市低碳经济发展策略与平台建设研究项目,据其研究经验,就广东低碳发展形势、任务制度创新为主题做报告。广东省经济发展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机,发展经济模式决定对未来的影响,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广东低碳发展势在必行。李翠丹工程师根据广东省各行业减排潜力的分析,确定低碳发展重点方向和领域是提高能效、能源结果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提倡使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增加碳汇,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在互动交流环节,三位专家与主持人就本次论坛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观众也积极提出了相关的问题,三位位专家均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
本次论坛,三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东莞市碳排放权交易发展过程中应认真思考的问题,同时指出了碳资产经营的管理办法。论坛的成功召开,不仅能促进东莞市碳排放权交易进一步发展,同时也推动低碳产业发展升级,推动产业低碳化发展。
□ 主要专家:
1、陈锦焕: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国家人保社培训中心“国家碳资产管理师培训班”主要负责人、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低碳发展咨询部部长。
2、黄忠: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主任核查员。
3、李翠丹:东莞理工学院广东高校化工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学品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工程师。
□ 专家论点:
1、碳排放权成为一种商品,是稀缺资源,具有金融价值;
2、广东的碳交易市场各行业碳资产的经营模式偏向于选择储存所有盈余配额;
3、广东省经济发展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机,发展经济模式决定对未来的影响,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广东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 专家预测/建议:
1、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气候、环境和能源的三大挑战,碳市场的形成可有效解决相应难题。
2、碳产品项目的开发主要由风电、水电、光伏和沼气利用组成;
3、建立企业减排措施库并筛选优先减排措施;
4、东莞作为高碳排放城市之一,应积极响应全球及我国发展低碳产业的热潮,制定面向东莞的低碳产业发展实施工作方案。
□ 主办单位:
    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 
□ 承办单位:
东莞市化工学会    东莞市清洁生产科技中心
东莞科学馆        东莞理工学院能源与化工系  
□ 协办单位:
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贸易发展局
□ 举办时间:
    2015年5月27日下午
□      举办地点:
东莞市松山湖东莞理工学院会议中心306厅
 

  • 上两篇文章:芬兰-广东环保技术研讨会暨芬兰Genano公司回访活动在广州召开
    来源: 广东环保产业网 4月28日,由我会与广东省投资促进局、北京风得信公共关系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在广州联合举办的“芬兰-广东环保技术研讨会暨芬兰Genano公司回访活动”在广东外经贸大厦成功召开。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黄剑波、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区岳州、芬兰Genano公司董事长Ville Silvone
  • 上一篇文章:潮州 | 出台《大气污染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经过前段时间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潮州市大气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正式出台。《方案》提出,要通过三年时间的全面整治,全潮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明显好转,至2017年,潮州市区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PM2.5(细颗粒物浓度)

  • 下一篇文章:绿色新常态:中国碳减排的市场化之道
    发表时间:2015-05-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天气反常,让“气候变化”的阴谋论观点越来越站不住脚,事实上,二氧化碳浓度与气候变化的相关性早已是学术界共识。2014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同意,气候变化是本时代决定性的问题,今天必须采取大胆的行动,以减少排放。“中国计
  • 下两篇文章:中国实现造纸制浆废水零排放
    发表时间:2015-06-01 来源:经济参考报造纸工业的制浆废水怎么处理?目前世界通行的做法是:处理成达标水之后,排向大海或者河流。现在出现了一个例外——在江苏省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造纸制浆废水不向水体排放,而是以“中水回用”的方式全部回收利用。业界认为,此举对于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巨大意义
  学会动态
学 会 新 闻
学 会 通 知
友情链接:环球企业网 化工行业国家政策 东莞市化工学会动态
   
东莞市化工学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62897,传真:22862897  邮箱:dghgxh@126.com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机电化工大楼12J311